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北京中考:一般公办初中学生升优质高中不低于35%
2017-04-07
新京报

  4月6日,北京市教委正式发布“2017年中招意见”,明确了今年北京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命题及考试方式,以及志愿填报等内容。

  今年是“旧中考”最后一年,根据去年4月发布的北京市中考改革方案,2018年起,北京中考生所面对的9门考试科目中,除数语外必考,可自选三科(至少一门为理科),分值从高到低按100%、80%、60%折算计入总分。

  普高招生5.5万人占比超六成

  昨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17年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中招意见”)显示,今年中招全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总数为8.1万人,与去年8.3万人相比略有下降。不过,普通高中招生规模仍稳定在与去年相同的5.5万人,占今年中招招生总数约68%。

  另外,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约2.6万人,其中,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和贯通培养项目招生规模0.9万人,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规模0.7万人,职业高中招生规模0.5万人,技工学校招生规模0.5万人。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解释,今年各类招生数量是在统筹考虑考生数量变化、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以及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对高端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基础上确定。

  “贯通培养试验的相关政策将进一步完善”,该负责人说,2017年北京将继续探索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新路径。

  “今年将整合融通各级各类优质教育资源,紧密对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通过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大型企业的积极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计划,培养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型、复合型人才。”该负责人表示。

  中考延续“老办法”考题范围广注重查能力

  2016年4月初,北京市教委发布“北京中招改革意见”,规定从2018年起实行“新中考”,考试科目共9门,考生成绩由三门必选、三门自选构成(必有一门为理科)。同时英语纳入听力、口语考试,占总成绩40%,有两次考试机会。

  根据中招意见,今年中考仍延续旧的考试方式,即中考文化课考试由北京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

  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均为120分,物理满分为100分,化学满分为80分。体育成绩满分40分。文化课考试日期为6月24日至26日。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中考命题将巩固改革成果,继续面向全体学生,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信心为重点,让学生在作答中获得成就感。

  “试题将选择宽广的素材”,该负责人说,命题会融通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和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 看点

  一般公办初中学生升优质高中不低于35%

  根据中招意见,2017年北京市将继续通过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市级统筹”“校额到校”“乡村计划”等方式精准配置优质高中招生计划,促进城乡和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教育公平。“乡村计划”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530分,“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500分。

  其中,“名额分配”批次计划占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比例不低于50%,保证每所一般公办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不低于35%。

  所谓“名额分配”,即优质高中拿出一部分招生名额,分配给一般初中校和优质高中初中部,从而提升普通校毕业生考入优质校的机会。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具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参加以上四类招生。

  此外,为给学生及家长提前吃“定心丸”,今年仍将三年后优质高中校额到校招生计划打印在一般公办初中新生入学通知书上,引导学生就近入学。

  “精准分配优质高中招生计划,从近期看是丰富学生升学选择,提高一般公办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机会,稳定家长预期,降低焦虑,引导学生在家门口上好学;从长期看将发挥优质学校引领带动作用,激活一般初中办学内在活力,提高一般初中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最终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受益。”市教委负责人表示。

  考后知分填志愿并公布一分一段人数统计

  2016年北京市中考首次采用考后知分填志愿的方式。并在公布中考成绩的同时,公布各区一分一段的人数统计,以方便考生“知分知位”填报,增加考试信息的公开透明度。

  昨日,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依然采用考后知分填志愿方式,志愿填报时间具体时间为7月5日至9日。参加贯通培养招生、名额分配招生以及统一招生录取的考生需要在规定时间网上填报升学志愿。与去年相同,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将在公布成绩的同时,在考试院网站公布各区一分一段人数统计。

  “考后知分填报志愿有利于信息公开透明”,该负责人表示,延续这一做法,也有利于考生选择学校(专业),降低志愿落空的风险,增加录取机会,有利于考生考前集中精力备考。

  据介绍,今年考生最多可以填报24个志愿,贯通培养项目、名额分配、统一招生各有8个志愿。另外,在统一招生录取结束后,未录取满额的学校(专业)可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补录。未被志愿学校录取的考生可以参加补录。

  市考试院要求,各区中招办要将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专业)信息及时传达给未被录取的考生,考生根据学校情况和自身条件自愿选报补录学校。

  招收全部三类特长生不得超过招生计划15%

  市考试院介绍,今年中考招收体育、艺术、科技其中一类特长生的学校,特长生招生计划原则上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生计划总数的5%;招收其中两类特长生的学校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生计划总数的10%,招收全部三类特长生的学校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生计划总数的15%。

  其中,具有全市招生资格的城区(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功能拓展区)学校,要按特长生招生计划15%的比例,面向郊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区)分配计划。

  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要参加统一测试并取得合格成绩方可以特长生身份被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艺术特色学校和科技示范学校录取。其中体育特长生需按要求参加全市统一测试,艺术、科技特长生的统测由各区组织实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484806 2017-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