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2017年北京东城区中考体检现场
2017-03-21

  3月14日,是东城区中招体检的第一天。9时20分,记者来到该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来自二十七中的考生已在8个科室的门前排队准备接受体检。在巡视员的指引下,每个科室门口都秩序井然。不到10时,该校考生的体检就结束了。这和保健所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是分不开的。

  东城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所长高爱钰说,今年东城区有6700余名考生参加体检,预计在一个月内完成。

  蓝“围裙”的贴心守护

  在放射科DR室门前,一位医生一边收体检表一边核对考生信息,嘴里还不时念叨着做DR的注意事项,“项链坠子、团徽都要摘下来……”随后,考生排成整齐的一队,在医生的指导下穿好防辐射服。每名考生头上戴着一个蓝色“帽子”,脖子上套着蓝色“围脖”,腰上还系着一条蓝色“围裙”。

  体检科主任陈春宇说,防辐射服为三件套,分别保护考生的头部、颈部和腹部。“这些衣服都是铅皮做成的。十四五岁的孩子正处在发育期,做好放射的防护工作特别重要。”“男生、女生都要穿戴,这样可以保护晶状体、甲状腺、性腺等器官。”一名刚穿戴好的女生显然还不太适应腰上的“小围裙”,往下扯了扯。站在旁边的医生见状赶紧帮她重新系好。在考生进门前,有一位医生专门挨个儿检查,查看考生是否穿戴好防护服,粘扣是否粘紧。墙上贴着防护用品的正确穿戴方式、参加放射检测时要留心的问题等。

  DR控制室内,两位医生坐在监视器前,再次检查每名考生的姿势是否正确。医生使用遥控器调整平板探测仪的高度,这样就加快了体检的速度,也就是拍一张照片的功夫,就完成了。机器还会根据考生的胖瘦自动调整放射线剂量,实现低剂量拍摄,保护孩子的健康。

  写着两年前“秘密”的灰色小本

  “色盲、色弱也会影响考生报考。”在检查色盲、色弱项目的科室内,医生拿出一个灰色的小本,里面有每所体检学校初三生在初一刚入学体检时是否有色盲、色弱等情况的记录。“检查出的每名考生,我们都会进行对照。如果有的考生入学时并没有色盲或色弱的记录,我们还会追问是否转学或初一入学时是否参加了体检,以保证检查结果的准确。”

  在视力检查室,一名女生正在用串镜矫正视力。副所长陈海华说:“有些考生并不了解自己的近视情况,体检时如果看不清,医生就会用串镜帮她测量近视度数,进行矫正。”

  由于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接触多媒体工具时间太长等因素,每年体检中近视考生检出率很高。视力问题成为影响中考生报考职技类学校的主要因素。尽早发现视力不良,及时验光佩戴合适眼镜、注意用眼卫生和习惯、坚持每天做眼保健操,可有效控制近视的发生发展。这对考生今后升入大学时选择专业也有好处。

  装在白瓶子里的细心

  在各个科室内,每位体检医生的桌子上都摆着快速手消毒液,体检医生按着相关要求,在对每名考生结束检查后进行手部消毒。

  采血室里,一名胖胖的女孩儿正等着抽血。她一脸紧张,脸色有些发白。医生一边轻声安慰她,一边认真寻找血管。高所长说,每年都有考生因为紧张而晕血或晕针。为此,保健所在采血室配备了氧气瓶、急救药品、诊床等急救设施,并备有酥糖缓解考生因低血糖而出现的不适症状。

  测量身高体重时,用的不是常见的电子秤,而是专业杠杆秤。负责测量的医生说,与电子秤相比,杠杆秤更精准。每测量几组考生,要重新归零校准。她指了指放在一旁的几个十公斤的砝码说:“每天早上,我们都要用这些砝码对秤进行测量校准,确保考生数据的准确。”

  像这样温馨的小细节,在整个体检过程中随处可见:视力检查前,每名考生会拿到一个一次性眼罩。医生告诉他们,要套在遮眼板上,“这样可以防止眼部疾病交叉传染。”发热考生会被带到一间专门的隔离室观察,另安排时间体检,防止其携带病毒传染其他考生。考生体检全部结束后,要将体检表交到总检医生手中。如果考生有问题,总检医生会及时告知,有些症状还需要考生去医院进一步检查后再确定结论……所有的这一切,汇集成一股暖流,让每个孩子心里都暖暖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380559 2015-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