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2017年北京中考这四科怎么变
2017-01-16
现代教育报

  近日,2017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新鲜出炉,语数外等科均有调整。本期家有学子特邀教研员、特级教师,解读各科考试说明变化,并为学子提供备考建议,以期能为广大学子和家长带来切实有效的帮助。

  语文

  生活中处处皆语文

  ■变化回顾

  增加基础运用和阅读类样题,替换部分阅读和写作样题。“参考样题”中,增加在学习生活情境中考查词语、古诗理解和运用的样题,增加文言文、科幻小说两类阅读样题。“作家作品”中增加国内外名家。作文部分,根据题目写作的部分样题替换为以读书实践、跨学科知识为背景的写实和想象类作文。

  ■专家解读

  2017年中考语文《考试说明》的变化,体现五个“注重”,即:注重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注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体现基础知识、基本能力;注重与学生社会实践生活相联系;名著阅读呈现深入化趋势;注重突破传统形式,呈现出多样性。

  这体现了北京中考在语文学科上的两个趋势:一方面要加强对母语的考查,一方面要让学生受到民族文化的熏陶和感染。重点考查学生基础知识的夯实,语文综合素养的提升,这也体现了义务教育语文教学的连贯性和阶段性,并引导教学要围绕学生应知应会的内容,加强语文素养的培养。

  ■备考建议

  建立大语文学习观,强化“生活中处处皆语文”的意识,放眼社会和生活,关注中华传统文化,在生活中学习语文。重视平时的基础积累(如字词、文言、诗词、文学常识等),随文落实语文基础。

  阅读方面,要加强读写相结合,提高整体阅读的能力,运用所学知识,解释生活中的现象,解决现实中的问题。阅读训练材料要多样化,适度关注社会热点。强化大阅读量训练,锻炼和提升在较短的时间内从较长篇幅中快速、准确地筛选、提取、概括、整合信息的能力。

  作文方面,平常要注重材料的积累,加强语言表达的训练,审题上注意立意的把握。围绕中心选择材料,写出真情实感。在平时训练中,重视书写速度和质量的双提高。

  □文/刘国富(语文特级教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