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权威解读:北京中考未来怎么变?
2016-09-30
教育面对面RBC微信公众账号

  教育部全国中考改革指导意见近日出台,北京新中考改革方案再次受到考生和家长关注。教育面对面独家邀请市教委、考试院领导解读北京新中考方案!

  北京新中考改革方案传递给考生和家长什么信号?

  李主任:北京市新中考方案是北京市贯彻落实国家的考试评价改革方案整体方案当中的一部分,跟2018年实施的新高考方案匹配,在义务教育阶段最末期的考试当中赋予学生更多选择权。把中考中招变成顺利进入高一级学校的重要台阶和基础,而不是简单的选拔工具。新中考方案呈现出一系列特点。比如说科目可选择,比如说赋分上有一定比例的限制,比如说有相当大比例的分数是平时分的积累,还有配套的中招和录取方式上的变化。

  考试内容

  1、从2018年起,考试科目增加到九门。除语数外三科必考外,其余五门学科进行选考!

  臧院长:语文、数学、外语是必考,理化生、史地政6门课程组成5张试卷,生物和化学是一张试卷,学生要选考3张,另外物理和生物化学必考一个。

  李主任:现在的制度是所有的学生都要学物理和化学,比如说我真的比较喜欢地理或历史,那对不起,在考试制度下你就是天然的差生,新方案特意设置了学生自主选科参加考试的机制,希望能够扬学生所长。

  考生关注问题一:物理和生化其中必须要考一门,为什么?

  臧院长:上普通高中理科必须学,基础是必须有的。所以在这里做一个限定性的要求,基础一点都没有的话,将来普通高中毕业会有问题,因为在学业水平考试里边要求学生每一科都达到合格水平的。

  2、语文、数学成绩不变,外语试卷60分为卷面考试成绩,40分为听力、口语考试,与统考笔试分离,学生有两次考试机会!

  姚处长:这次外语整个试卷分数分布结构的变化突出了听力口语,让英语回归到工具。现在初一的学生,三年后参加中考用这种办法,因此英语教学会进行相应的改革。

  3、未来5门考试科目的记分方式发生了改变!

  姚处长:语文、外语、数学三科都是100分,外语卷面60分,口语和听力是40分。选考从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这5个科目里选择3门,卷面分是100分,但里面还包括开放性科学实践,或者综合社会实践10分,中考成绩出来以后,按照3门课的成绩,最高一门成绩按100%记入,次之按80%记入,第三个按60%记入。考完系统自动按照成绩来折算,中考录取的分数是经过折算以后纳入到中考成绩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