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招应对北京新中考改革
2016-09-27
北京娱乐信报

  上周,教育部公布了中考改革方案。北京新中考改革方案将从2018年实施,现在的初二年级以及初二以下年级的学生及家长该如何应对新中考?

  2018年北京中考起,英语将开考听力和口语,实行一年两考;学生不再只考语、数、外、物、化5科,选择范围大大增加,可以从9种方案中按强弱项选考;所有选考科目中每科都包含10分开放性科学实践或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分数……

  应对1:

  选考科目增加“小科”

  北京中考改革后,考试科目和分值较以往有了较大调整。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体育9门。

  除语、数、外3科必考外,其余5科进行选考是此次北京中考改革一大亮点。之前,北京市中考科目相对固定,考试科目为语、数、英、物、化5科。新中考改革,将之前所谓的“小科”——历史、地理、政治、物理、生物(化学)全部纳入考试科目,考生可在这些科目中5选3。

  选考时,考生需从物理和生物(化学)中选择1或2门,历史、地理和思想品德中选择1或2门。所选的3科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按照100%、80%、60%的系数折算成最后分数。3科折算后的实际满分为100分、80分、60分。

  支招儿: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英语教师李欣表示,北京市现行的中考方案对于许多不太擅长理科、但人文功底深厚的孩子来说,不仅是英雄无用武之地,而且他们在若干次的模拟考试中被远远地落在了理科突出的孩子们后面,这样容易让他们失去自信,严重的甚至会自暴自弃,损害其身心健康。中考改革方案将历史、地理、思想品德三科纳入中考备选科目范畴。中考新政的出台,相信各中小学会把重心也放在历史、地理、政治上,这些大家口中的“副科”将逐渐引起学校、学生、家长的重视,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均衡发展。

  北京教育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臧铁军解释说,中考选科肯定不能全部选择文科,这一点也是为了和将来高中以后学理科的学生比较多对接。生物和化学将作为一张试卷,具体每科所占的比例还需具体研究。

  109中学校长封学英认为,中考的作用不仅仅是考试本身,而是这种导向性作用,向下延伸到小学阶段,注重对学生全科教育,培养学生全面发展。而到初中以后,在全科培养的基础上,又鼓励学生有所专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