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北京中考全年学习规划
2016-09-14
家长帮北京站

  中考是考生人生中面临的第一次大考。初三这一年对考生而言格外重要。初中最后一学年里有哪些重要阶段?哪些政策发布要特别关注?考生要做好哪些准备?本报记者在此梳理了初三全年的主要大事,让考生提前了解做好准备,以便能更科学、高效地学习。

  2016年9月迎接新学年

  9月,新一届初三生正式迎来初中最后一年的学习生活。开学前,考生可适当预习初三教材,为新学年奠定基础。

  初一、初二学过的知识和初三新学期所学的知识是相互关联的。预习初三课本,考生不但可获得新知识,且能通过总结找出以前遗漏的、掌握不好的知识点。

  2016年10月长假过后早收心

  开学后,有些考生还无法适应初三紧张的学习生活,有的考生甚至因为学习压力骤然增大而产生厌学心理。经过国庆小长假,有的考生还会出现“假期综合征”,迟迟找不到学习状态。这个阶段,父母要和孩子多沟通,调整身心。父母切不可表现得焦虑烦躁,以免让孩子更加紧张。在保证孩子正常饮食、起居、卫生的前提下,尽量给孩子营造一个宽松的学习氛围。还可通过散步、聊天等形式让孩子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一下。

  2016年11月利用期中考自我检测

  10月中下旬至11月初,学校会陆续开始组织期中考试,主要目的是检验上半学期考生的学习成果,一般由学校自主命题。如果孩子没考好,父母要帮他们及时调整,找出薄弱环节和问题,尽快弥补。

  初三第一学期主要还是讲新知识。期中考试就是对这一阶段学习效果的检查和反馈,也是对上半学期所学新知识的阶段性检测。如果考生没考好,说明这段时间知识学得不扎实,要及时调整学习方法。

  如果孩子没考好,父母要耐心对待,不要发脾气或提出更多要求。可试着把问题抛给孩子,如“你觉得哪科没考好”,“是什么原因”等,由孩子总结经验教训,并和父母一起制订切实可行的改进计划,树立主动学习的意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