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大附中翟小宁:学校应该是一个读书的地方
2016-07-14
校长会

  我认为有,生活就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心灵更是一个无限丰富的精神世界,要引导学生阅读自然,阅读人生、阅读心灵、发现生活的美丽,无论是读有字书还是读无字书都要有一双发现的眼睛。

  【作者简介】

  翟小宁,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我从小到大都是一个“书虫”,还记得我从父亲手中接过第一本书的时候,如获至宝的心情,从此便陆续有了更多的书。我先后阅读了《红岩》、《青春之歌》、《红楼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复活》、《安娜·卡列尼娜》、《童年》、《在人间》、《唐诗三百首》、《唐诗选析》等中外书籍。有的书我很喜欢,喜欢的就反复读。

  我对于中国古典诗词的兴趣就发源于小时候的大量诵读,特别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没事的时候就总想翻翻,看了不知多少遍。像钢铁一样坚强的保尔·柯察金、穿着洁白长裙热情美丽的冬妮娅,都印在了我的心里。

  学校是一个读书的地方,少点作业多点阅读

  在人大附中,学生们的语文课上的“与众不同”。在我的倡导下,老师们对语文教材进行大胆“瘦身”,减少重复性机械性的练习、作业,把大量时间交给学生,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和名著亲密接触。我认为,学校首先应该是一个供学生读书的地方,这才是学校的本真。

  2014年高考,人大附中学生的语文成绩特别好,这和读书密不可分。在学校,我提倡学生不分文理都要多读好书。很多时候,阅读不一定要直接反映在成绩上,这是一种人文素养的积累,是对知识面、视野和思维的一种开阔,可以帮助学生形成文科思维。

  阅读与德育,一个也不能少

  我借鉴《弟子规》的内容和形式,经过八年的探索和反复修改,出版了《美德的种子》这本书。我希望通过阅读,把美德播撒出去。在心灵播种美德,心灵会更加美好;在家庭播种美德,家庭会更加幸福。

  中国有句古话叫“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校也会为同学们创造各种带着书本走出去、看世界的机会,举办名人故居行这样的活动。同学们的足迹远赴英伦,到莎士比亚的故乡探访世界文豪的足迹,我努力让同学们把书里的世界和真实的世界融为一个大大的世界。

  考得好,世界就灿烂?考不好,世界就灰暗?让阅读改变这种状况吧

  武侠小说里经常会说“无招胜有招”,也经常会有无字真经这样的武林秘籍,那么生活中是否真的会有无字书呢?我认为,生活就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心灵更是一个无限丰富的精神世界,要引导学生阅读自然,阅读人生、阅读心灵、发现生活的美丽,无论是读有字书还是读无字书都要有一双发现的眼睛。

  我的一名学生曾给我写了一封信,他说:“翟老师,在语文这个学科上,你给我的启示就是,学语文不是为了争分数;读书改变了我的世界观与价值观,在以前只为考试而活的学习之路上,我每天的心情完全由分数与排名决定,考得好世界就灿烂,考不好世界就灰暗,是您告诉了我即使作为学生,生活也不能被考试占据,从此我发现生活的美丽。”

  没有书的课堂也是“课堂”

  有人问过我:“没有书的课堂算得上是课堂吗?”我认为是!

  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我带领20多名老师到灾区去做志愿者。在树下放几张桌子就成了课堂,我对这些初中生说,我是教语文的,希望老师讲点什么呢?他们说,那你就请老师讲讲作文吧,当时我和同学们的手中都没有教材。我想了一会,建议自拟一个中考作文题目来写。

  一个同学说“希望”,然后马上其他同学站起来说“光明、梦想、磨炼、爱、意志、感恩、加强、鼓劲”,等等。

  我记得一个同学站起来开始说,老师我要写“爱”,我说你准备怎么写?他说我要写地震之后全国人民还有国际上的人对我们四川的大爱,我说你能不能写一个故事,写些细节才更感人,他想了想以后说老师我就写项芊老师吧,她是一位女老师,地震来的时候她本来已经跟同学们跑了出来,可当她知道还有两个同学没跑出来的时候,她就跑回教室,这时候地震又来了,当人们再次找到项老师的遗体的时候,她的身体已经被砸成了两节。这个孩子含泪讲述了这个故事,当时在场的人都特别感动。

  这堂课给我和学生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在课堂上学会了大爱、懂得了牺牲。谁能说没有书的课堂就不是课堂了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