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2016中考:京味儿美食入作文题 试卷阅读量减少
2016-06-27
北京晨报

  名著阅读:强调多样化、读整本书

  在此次中考语文试卷中,第三大题是一道满分10分的名著阅读题,在下设的3道小题中,名著分别涉及《论语》《朝花夕拾》《海底两万里》3部作品,《海底两万里》更是以9幅连环画的形式生动入题。北京市第五中学分校一级教师李蕾表示,这是名著阅读首次作为一个独立板块出现,与以往名著阅读试题相比有传承,又有突破。

  她总结,此次名著阅读体现了3大特点:

  首先,强调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比如,《论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之作,蕴含着丰富的中华优秀文化;《朝花夕拾》是鲁迅的经典作品,其中很多人物身上也体现出优秀的中华传统美德。

  其次,强调读整本书,再现学生的阅读状态。她解释,今年的名著阅读与2015年相比,分值增加了3分,涉及到《论语》《朝花夕拾》《海底两万里》3部作品,虽然分值、考查作品数量和文字量都有所增加,但并不是要增加学生机械记忆,而是鼓励学生课外的阅读。如第 11小题要求学生将论述学习和治国之道的语录分别都挑出来,不是要求学生翻译每一则内容,而是了解作品的主要内容,能把“治学”“治国”以及其他内容进行区分,能读懂作品即可。

  对《朝花夕拾》《海底两万里》的考查都注重对整部作品的阅读。如第12小题要求考生写出《朝花夕拾》中相关作品里的人物形象,第13小题要求考生写出尼摩船长挽救鹦鹉螺号或他人生命的事情,这些试题只要学生读过整部作品就可以回答,不是局限于作品中的某一个人、某一处情节的细枝末节。这些试题可以再现学生阅读作品的状态,意在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

  最后强调阅读名著应多样化。从所选作品来看,既有古代儒家文化的经典之作《论语》,也有现代散文的经典代表《朝花夕拾》,又有外国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作品形式、体裁、内容更加丰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