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北京中考英语试题评析
2016-06-27
中国教育在线

  知识运用部分

  单项填空

  内容覆盖了《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中所要求的主要语法项目,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主要特点如下:

  (一)注重考查基础,突出重点

  试题内容覆盖了初中学段的语法学习重点,突出对主干知识基础用法的考查,内容包括代词、介词、形容词、动词(时态及语态)、状语从句和宾语从句,旨在全面考查学生的学习积累,引导学生关注并夯实语言基础。

  (二)注重表意功能,突出交际

  试题语境真实而充分,涉及到学生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利于考查学生在实际情境中运用特定语言形式表达意义的能力,体现了语言知识为交际服务的原则,有利于引导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的语用意识。

  完形填空

  试题文体为记叙文。话题围绕家庭生活与情感展开,讲述了女孩Molly在获知妈妈想得到一双手套的愿望后,通过自己努力和邮递员Mr. Smith的帮助,在圣诞节为妈妈实现愿望的故事。故事的发生、发展与结局清楚,描写细致具体。试题考查均为高频实词,包括四个动词、三个名词、两个形容词和一个副词,名词和动词是考查的重点。主要特点:

  (一)注重搭建平台,寓学于考

  文章中妈妈的Wish Book与学生的现实生活存在一定的文化背景差异。所添加的图片不但能够辅助学生理解故事。而且能够弥补学生文化背景知识的不足。

  (二)注重语篇理解,导向积累

  基于故事发展的主要线索设置题目,有利于引导学生关注故事的整体脉络。考查内容均为高频词,要求学生在充分理解语篇的基础上,做出正确选择。试题将对学生词汇积累的考查融于语篇和语境之中。

  (三)注重人文价值,寓教于考

  文章中描写的Molly对于妈妈的爱以及通过自己努力和别人的帮助来实现妈妈愿望的行为,向学生传递了正能量,使学生在作答的过程中获得了心灵上的滋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