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北京中考英语试题评析
2016-06-27
中国教育在线

  四、以人为本,稳中求变

  试卷结构和题型设置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度的调整。体现了一定的开放性和交际性,增加了学生自主选择和个性发挥的空间,有利于每个学生就自己熟悉的话题进行选择和表达,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成就感。有利于引导学生在后续的英语学习中关注生活、联系自身、主动思考。同时,有利于引导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进一步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为学生提供个体学习和独立思考的时间和空间。

  听力理解部分

  听力理解全面考查了《课程标准》五级和《考试说明》所要求的各项微技能。整体长度适中,发音清晰、语言地道、语速自然、语境真实,题干简洁,难易适度,符合语言真实性和交际性原则,符合初中学生认知水平和能力。突出表现如下:

  (一)选材丰富

  听力理解的素材形式多样,均来自《课程标准》中所规定的话题,如购物、家庭成员的职业、日常健身活动、夏令营、父亲节等。选材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兼顾了不同层次学生的兴趣爱好,增强了学生的学习成就感,同时有利于学生在作答过程中感受到积极向上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熏陶。

  (二)注重基础

  听力理解着重考查了学生获取事实性细节信息的能力,简单推断、理解主旨要义等类型题目所占比例较低。听对话记录关键信息部分为通过接听电话记录姓名、活动、地点、时间、电话号码等基础信息。听力任务的设计具有较强的真实性,易于学生作答,有利于学生树立学习英语的自信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