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北京中考英语试题评析
2016-06-27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北京中考英语试题评析

  蒋京丽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 高级教师

  何煜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 高级教师

  唐和平 北京市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 高级教师

  陈芳 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 高级教师

  黄庆庆 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分校 特级教师

  刘辉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高级教师

  2016年中考英语试题的命制严格以《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课程标准》)所规定的五级目标要求为考试范围,以《2016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英语考试说明》(以下简称《考试说明》)为基本依据,体现新课程理念,兼顾教学实际,贯彻《北京市中小学英语学科教学改进意见》的精神。试题在整体保持稳定的基础上略有调整。

  一、注重基础,突出能力

  试题注重对学生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涉及的考点均为初中学生英语学习中需要掌握的主干知识和必备技能,符合初中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语言能力。同时,试题也加大了对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考查的力度。情境的创设和任务的设计均与生活中语言的实际运用情况趋于一致,有利于学生学以致用,在现有语言知识和技能水平的基础上,使用英语完成任务、解决问题。对教师今后进一步贯彻“用英语做事情”的教学方向起到了积极的导向作用。

  二、题材丰富,体裁多样

  试题所选语篇的话题广泛,主题突出,图文并茂,兼顾学生的已有经验和未知领域,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试题所选语篇的体裁涵盖了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几种常见类型。试题整体阅读量与去年持平,同时更加注重文本内容的新颖度和启发性,有利于引导学生在信息时代通过阅读拓展视野、吸收知识、展开思考。同时,也有利于引导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进一步加强对学生阅读素养的培养。

  三、价值引领,寓教于考

  试题考查的内容兼顾了英语学科的工具性和人文性。语篇的主题和内容均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与学生联系紧密的价值准则,注重对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进行积极正向的引导,同时也注重了对学生文化意识的渗透。试题有利于引导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继续发挥英语学科的教育作用,帮助学生在语言学习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