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2016中考语文试卷基础运用部分解析
2016-06-24
中国网

  2016年北京市中考语文的试题充分体现了对语文基础运用的重视,在考查内容和考查形式上进行了新的探索。

  以春节这一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为主题,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在考查材料上,选取了“福”字、窗花、春联、慰问信、生肖等文化元素,体现了传统文化的传承。第4题给边防战士的慰问信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面导向,在传统文化学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立上,发挥了中考语文试卷的特有优势。

  在考查目标上,涉及了字音、字形、笔顺、书法、书写、词语、病句、对联、句子使用、古诗文默写等,体现了对基础知识的重视和全面考查,体现了对九年语文学习全过程的考查,特别强调那些对语文学习有长久影响的语文基础,如汉字的书写、笔顺等。

  在考查方式上,延续以往的改革思路,避免单纯考查基础知识,而是在日常的语言实践活动中,考查基础知识的运用,试题情境化,考查方式更为灵活多样。如:第2题,用窗花的形式来考查汉字的间架结构,颇有新意。第3题,在春联的张贴过程中,考查对偶修辞。第4题,在慰问信的修改中,考查字词句的使用。将语文基础知识的考查与生活结合、与文化结合、与阅读写作的实际应用结合。体现了《学科改进意见》中提到的“初中要聚焦语言运用,引导学生掌握随文学习的基本词汇、语法知识、常用的修辞方法,体会实际运用效果。要重视听说读写的结合,加强语文学习与生活实际应用的联系”。

  今年的基础知识试题还体现了一定的选择性。如:第1题,四幅“福”字,有王羲之、颜真卿、怀素和现代书法家刘炳森的,涉及隶书、楷书、行书、草书四种基本书体,由学生选择其中一幅,说明书体和选择的理由。

  今年的基础知识试题还尝试与其他学科之间的整合。如:第4题,慰问信与地理学科的整合。

  2016年北京市中考语文试题基础知识的考查是对学习结果的考查,也是对学习过程的考查,也是对学习方法的考查。这将对教师课堂教学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引导教师注重基础,注重应用,注重综合,使语文基础知识的学习更加灵活高效。

  名著

  2016年中考名著阅读试题,首次作为一个独立版块出现,与以往名著阅读试题相比有传承,又有突破。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1.强调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比如:《论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之作,蕴含着丰富的中华优秀文化,《朝花夕拾》也是鲁迅的经典作品,其中很多人物身上也体现出优秀的中华传统美德。

  2.强调读整本书,再现学生的阅读状态。今年名著阅读与2015年相比,分值增加了三分,涉及到《论语》《朝花夕拾》《海底两万里》三部作品,虽然分值、考查作品数量和文字量都有所增加,但并不是要增加学生机械记忆,而是鼓励学生课外的阅读。如第11小题要求学生将论述学习和治国之道的语录分别都挑出来,不是要求学生翻译每一则内容,而是了解作品的主要内容,能把“治学”“治国”以及其它内容进行区分,能读懂作品即可。对《朝花夕拾》《海底两万里》的考查都注重对整部作品的阅读。如第12小题要求考生写出《朝花夕拾》中相关作品里的人物形象,第13小题要求考生写出尼摩船长挽救鹦鹉螺号或他人生命的事情,这些试题只要学生读过整部作品就可以回答,不是局限于作品中的某一个人、某一处情节的细枝末节。这些试题可以再现学生阅读作品的状态,意在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

  3.强调阅读名著应多样化。名著考查面进一步拓宽,内容进一步扩展。从所选作品来看,既有古代儒家文化的经典之作《论语》,也有现代散文的经典代表《朝花夕拾》,又有外国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作品形式、体裁、内容更加丰富。

  4.强调名著阅读对学生精神品质的影响。阅读的目的之一是通过阅读影响读者,其中人类所共有的优秀品质具有极高的价值和影响力量,如《论语》中有关为学之道和治国之道的内容、《海底两万里》中尼摩船长挽救鹦鹉螺号或他人生命的做法,这些都是人类所共有的优秀精神品质,具有极高的价值和精神力量,应引导学生去借鉴、去传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