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北京中考语文体现了深化首都教育综合改革的精神
2016-06-24
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
   2016年北京市语文中考试卷,务本求实、务新求变,体现了深化首都教育综合改革的精神。

  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

  试卷精选命题素材。各个板块的材料,都关注到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的内容选进来,立德树人,体现核心价值观。如名著阅读和现代文阅读板块中《论语》以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思想,再如《沙枣》中昂扬的奋斗精神。“基础运用”板块中的对联、书法,现代文阅读中京剧阅读材料等,无一不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给予不同层次学生发挥的空间,使学生充分展示平时的学习状态

  给不同层次学生搭建了展示的平台。今年试卷在总字数上较去年有所减少,在阅读量上做了减法,给学生充分展示所能提供了充裕的时间。去年全卷字数为8400字左右,今年为7800字左右。从整卷总字数来看,减轻了学生的阅读负担,给予学生以充足的思考时间。试卷整体布局在保持以往基本框架的基础上,既突出板块的特点又关注各版块之间的内在联系。例如,默写在“基础运用”和文言文阅读中也有所体现。又如第一板块以春节为背景,突出了主题特点,又能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以学生的实际生活为情境,让所有的学生都能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进行答题。

  三、关注学科整合,注重学生在实体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学习过程

  试题在突出语文能力考查的同时,注重学科之间的联系。如修改慰问信,要求学生能用上一些其他学科的相关知识。又如,情境表达题目情境,试卷设置了给外地朋友介绍北京特色美食,写连环画点评等情境,让学生将自己的实践过程充分展示出来。再如,梅兰芳纪念馆以及3D虚拟现实的校园实验室等,给学生展示所学提供了真实的情境。

  四、关注学生基础知识、基本能力、思维品质以及创新能力的考查

  试卷关注学生基础知识以及基本能力的考查,同时强调学生的问题意识,鼓励学生创新。如,第2题“窗花”考查的是汉字的间架结构。第20题、第23题让学生设置讨论题、谈出思考,是对学生阅读品质的考查。这些题目可以展示出学生阅读过程以及思维过程,让学生在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展语文能力。第9题、第13题以及“奇妙的实验室”写作题考查了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点评专家: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 中学高级教师 王彤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