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三十五中6月11日与7月2日举行校园开放日
2016-06-02
中国教育在线

  我们的课程——六套特餐任君挑选

  六套特餐滋养个性成长

  如果把学生比作树木,课程就是它生长的土壤。三十五中与专业力量合作,打造了兼具多元性、选择性和针对性的课程体系,其中独具特色的六大系列校本课程更是为学生提供丰厚的滋养,帮助学生发展特长、个性成长。

  一是科技与创新类课程,依托中科院和北航帮助我校建立的九大高端探究实验室开发。

  2010年,我校联手中科院京区科协创办“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班”,教育界与科技界联手基于学生发展需求设计科技特色课程。6年的探索实践,学校不仅培养了大批未来的科技创新人才,还积累了科技创新教育的课程与经验。

三十五中快乐的师生

屡屡在市区比赛中夺冠的女篮

  我校与中科院、北航等研究所或高校合作,建设了九个高端科学探究实验室,包括大数据与科学计算实验室、风洞实验室、航空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天文大数据实验室、航天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纳米与化学可视化实验室、智能科学与技术实验室、信息化生命科学实验室和空间信息技术实验室。实验室配备专业、高端的实验设备,并有专职博士担任首席研究员,他们与相关领域专家一起开发配套课程。实验室面向有科学兴趣、科学潜质和科学志向的学生开放,他们可在导师指导下进入实验室开展探究实验、完成课题研究,锻炼科研能力、提升创新素养。

  二是艺术与审美类课程,依托北京金帆音乐厅开发。

空间信息技术探究实验室

  秉承“人人懂艺术,人人有才艺”的观念,我校形成了面向的全体基础型课程、面向部分学生的拓展型课程和面向个别学生的研究型课程,课程内容更加丰富、更具个性、更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学校和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专业机构合作进行课程开发与建设。我校拥有民乐团、合唱团、舞蹈团、京剧团、话剧团、管乐团、行进打击乐团等校级艺术团,在团人数达400余人。作为龙头的金帆民乐团,在全国、北京市的高水平演出和比赛中屡获金奖。学生还可以自主成立的艺术社团。

智能与科学技术实验室

  三是人文与社会类课程,依托周氏兄弟旧居,由鲁迅书院负责开发实施。

  三十五中发起成立“中国鲁迅立人教育研究会”,研究阐释先生的“立人”思想,实施践行“立德树人”。学校设立“立人讲坛”,邀请众多大家到校举行人文社会类讲座。我校还开设了多门鲁迅相关的校本选修课并将形成系列,由此来仰承先生的文化圭臬。

  学校还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社会活动等方面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学生可以享受更丰富、更多样的文学、国学以及传统文化类的课程与资源,还可享受这方面的大学先修课程。

  四是生涯教育与素质拓展类课程,由生涯教育与素质拓展中心负责设计实施。

  为了引导学生正确地把握自己、适应社会,更好地施展才华、自我成长,从而提升生命质量和价值,我校以修学旅行课程为龙头,开发出校本的心理与生涯教育课程体系,特别注重增加生涯体验和社会实践。

周氏兄弟故居

  目前,已开发出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社会实践三个方向共计近20条小学段修学旅行线路,并完善成课程。每次修学旅行,都提高着学生的生活能力、团队精神、创新能力、人文情怀、公民意识、自我认知、意志品质和探究意识等。

  五是体育与健康类课程,依托设备完善的体育馆开发。

  学校体育馆设备完善,内有专业的健身房以及羽毛球馆和乒乓球馆等。为了满足学生在体育与健康方面不同层次、多样化的需求,我校设置了必修课、选修课、活动课三种模式的体育课程。

三十五中学生在北京金帆音乐厅演出

  学校是北京市篮球和游泳的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建有国际标准篮球馆和50米标准室内游泳馆。篮球运动在我校学生中非常普及活跃,现有初、高中男、女篮四支球队,经常参加全国、市、区级比赛并且成绩名列前茅,尤其是女子篮球队近几年多次蝉联市区级比赛的冠军。

  六是国学类课程,依托国学馆开发。

  我校在原拆原建的四合院里设立国学馆和志成书画院。在国学馆内,我们与西城区文委等合作,开发古籍阅览、中国花道、茶道、棋道等国学类课程。在志成书画院,我们与中国文联合作,开发国画、书法、金石篆刻等国学艺术类课程。在传统的中式建筑中,学习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实现环境与课程的有机融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