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2018中考将“大变脸”:擅长科目可“加大”权重
2016-04-08
新华每日电讯

  北京市教委7日发布新中考改革方案。从2018年开始,北京市中考科目将分为必考与选考科目,学生较为擅长的科目可以“加大”考分权重。此次改革,对考试科目和分值均有比较大的调整。

  《北京市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7日正式发布。根据改革方案,中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体育四门必考科目,以及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等五门中选考三门科目。其中生物(化学)为一个科目,综合了两个学科的考试内容。

  “新中考方案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北京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姚林修说,今后,学生不必为自己的弱项诚惶诚恐,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优势。

  如何让考生突出自己的长处?这体现在中考分数构成上,学生较为擅长的科目成绩比重较大。中考总分为580分,其中必考科目“语、数、外”每个科目的试卷总分值均为100分,体育为40分。所选三科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按照100%、80%、60%的系数折算为实际分数,即:实际满分分别为100分、80分和60分。

  此外,方案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的考察,并对选考科目进行了要求。方案规定,选考科目中必须包括物理、生物(化学)中至少1门。此外,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思想品德五门考试科目,都包含10分开放性科学实践或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分数。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是北京近年来推出的一项课外活动计划,学生可以根据兴趣跨校选课。

  据悉,新中考改革从2018年开始实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