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三十五中:让法国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惠及更多的学生
2020-01-1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月12日下午,由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北京办公室主办的中法合作培养国际创新人才论坛在北京第三十五中学召开。

  “常言道,‘21世纪最重要的资源是人才资源’。无论是发展经济还是加强国防,背后都要有人才的强力支撑。人才培养的基础是教育,教育的主阵地在学校。为此,摆在学校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为国家、社会培养出符合其发展需要的人才。而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与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国际人才,尤其是国际创新人才的培养成为重中之重。”北京第三十五中学校长朱建民表示。

  据了解,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中国区项目在中国落地已经十二年了,而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也已经与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合作了十年。十年间,双方从北京第三十五中学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依托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不仅为北京第三十五中学很多梦想出国,但因为条件受限的学生实现了出国梦。还为学校学生更好地成长,成为国际创新人才提供了有效途径。

  “正因为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为学校的学生提供了这样好的资源和途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学分会秘书处又设立在北京第三十五中学。北京第三十五中学认为这样优质的资源应该惠及更多的学校和学生。所以值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中国区项目在中国落地十二周年之际,学校与其联合举办了这样的论坛。”据朱建民介绍,北京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北京第二十中学等在内的11所中学将成为首批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中国区优秀生源基地校。

  另据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北京办公室负责人王晓杭介绍,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中国区项目开展以来,已有数以千计的优秀学子进入法国大学中的111所科技学院学习深造,大多数学生通过努力,顺利地进入到了法国的精英教育系统,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人才,前几届学子已经顺利完成学业,并活跃在世界各地的科研院所和跨国企业。2017年,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还和法国驻华使馆高教署共同推出了卓越国际生直升项目。

  “这个直升项目是中国区项目的升级版本。参与该直升项目的学生可享受免高考免面签的双免优惠政策,语言预科内嵌到高中阶段,高中毕业可直升法国大学科技学院一年级,专业课2年后大部分学生通过大学成绩和面试申请进入法国的精英教育类学校。”王晓杭表示,参与该项目的学生将比中国的同学早两年硕士毕业,而且毕业即就业,毕业当年起薪可达4万欧元。

  活动现场,来自北京第三十五中学、第二十中学等来自中方的多所中学的代表还与来自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围绕国际创新人才培养话题展开了分享与讨论。

  其中,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副校长王红军认为,未来社会需要的人才不仅要全球竞争力和兼济天下的情怀缺一不可,还应该具备在冲突中和平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培养学生“中国文化认同”也很重要。同时,王红军还认为,虽然已经进入了人工智能时代、互联网时代,但是“健康的体魄”“聪明的头脑”“温暖的心灵”是教育中不变的、跨越时空、跨越国界的目标。而“温暖的心灵”则是这三点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人区别于机器的本质所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