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成立六年 全息课堂获点赞
2019-12-0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6日,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举行了题为“立足新时代 全息育未来”办学实践研讨会。

  现场,学校展示了15节三元全息课程,包括“个人与健康”“社会与人文”“自然与科学”三大领域,既有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等传统学科,也有传统文化、整本书阅读、爱商等校本课程。

  据该校校长郝玉伟介绍,建校伊始,学校构建了基于教育哲学的三元全息课程体系。学校理事会首任理事长杨志成博士对全息课程做了界定,他表示,全息课堂教学把每一节课作为整个学科课程和学校课程的全息单元,旨在使每一节课都能体现学校的办学育人目标的全部信息,能够体现所在学科的核心素养和整体学科逻辑,从而能够通过每一节课撬动学生的学科思维、学科情感和认知发展,撬动学生终身发展,实现全面持续的育人目标。

现场课堂展示

现场社团展示

  课堂上,教师们以一个全息元撬动学生的全面发展。语文教师王若愚执教的《诫子书》一课,以“静”与“俭”为全息元,品读“修身养德”的内涵。品读诸葛亮对儿子殷殷期盼,品悟诸葛亮“淡泊宁静”的一生智慧。运用互文阅读策略,培养学生互文阅读思维,撬动学生自主探究——寻“修身养性”之本源,探儒家思想之发展,引导学生感受绵延数千年、精深宏富的儒家文化。

  据了解,为了让学校教师具备过硬的专业素养,学校还与北京教育学院的合作,成立了“学术指导委员会”,办学六年多时间里,703 人次专家走进学校指导。

  除了专家的指导,学校还提升自造血能力,搭建学校教师学习共同体、建构教师研修课程体系,提升教师核心修为,引领教师专业化幸福成长。学校还创造性地组建了内部培训师团体,倡导教师不仅是小学教师,还是中学教师、大学教师,甚至是教师的教师。学校教师发掘自己的领域特长,为校长、书记、其他教师做培训,形成了独特的校级培训模式,教师们成长迅速。

  点评环节,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郑葳教授从专家角度表达了她的看法和建议。她表示,学校努力创建和完善育人系统,从学校的文化、办学理念、育人目标、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进、教师发展等各个方面进行系统变革,为学生素养培养构建一个教育生态。

  北京市教委基教一处处长魏旭斌在发言中表示,学校虽然办学时间不长,但在短短的六年时间里,变化是巨大的。在北京市扩大优质教育大背景引领下,丰台区委、区政府通过集团加集群的方式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呈现了非常可喜的现象。希望学校今后认真学习《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等文件,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发展成为附近老百姓心之向往的好学校。

  丰台区教工委书记房书勇表示,丰台区按照市区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教育改革,充分利用改革的红利,坚持优质均衡发展,深入实施“内升外引”战略,稳步推进集团化办学、集群式发展,以及引进合作办学,打破资源的壁垒,努力办好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希望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以此为契机,厚积薄发,开拓创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