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东城区发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实践课程表
2019-12-0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4日,北京市东城区发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实践课程表。据了解,首批课程汇集了相声类、手工艺类、国学类等11大类的7家优质社会资源单位、48名优秀传统文化讲师的80门课程。

  “东城区教委早在2017年就启动了东城区青少年‘文化·传承2030’工程,区内很多学校都已经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系列活动。学生们在这些活动中汲取了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北京市东城区青少年课外活动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黄航介绍说,此次东城区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实践课程的启动是“‘文化·传承2030’工程”的进一步深化和延伸。此次发布的《东城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实践课程表》不仅将之前的各级各类社会优质教育资源进行了集中推荐,也是为今后实现优质传统文化课程资源的深度研发,着力打造精品课程进行准备,更是为了将资源进行广泛共享,让更多的学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润与熏陶下健康成长。

中医药课程现场展示

茶艺课程现场展示

园林课程现场展示

  此外,黄航还表示,活动现场除了给7家优质社会资源单位授牌外,还会给北京崇文小学、东城区史家小学分校、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等12所中小学授予“东城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实践课程基地校”。以此鼓励他们在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做出贡献的同时,也是为了后期更好地让社会资源单位与学校共同打造精品特色优秀传统文化实践课程,进一步拓宽课程的深度、广度。

  东城区史家小学分校校长高满洪认为,学校之前也在传统文化课程、活动方面有所涉及,但是通过东城区青少年社会实践学院的对接与引进,让更多更优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资源与学校建立了联系,为学校的课程打开了更大的视野。高满洪表示,作为首批东城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实践课程基地校,史家小学分校今后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在学校已有的传统文化课程,比如学校的戏曲课程的基础上借助社会资源单位优势继续坚持,持续发力,形成体系;另一方面,挖掘含有传统文化元素的课程,使其成为学校今后在传统文化课程方面的新起点。当然,我们还要发挥我们优质资源带学校的地位优势,将更多更好的优秀传统文化课程资源辐射到资源带的其他学校,惠及更多的学生。”

板画课程现场展示

与会嘉宾聆听学生讲解传统年画制作技巧

  正如黄航副主任、高满洪校长所说,学校在传统文化课程方面的发展、发力离不开资源单位的支持与合作。“作为社会资源合作单位,自两年前,荣宝斋教育已经与东城区内很多所学校展开了合作。”荣宝斋教育总经理王欣欣表示,随着与学校开展合作的深入,荣宝斋教育认识到提供给学校、学生的不应该仅仅是非遗的技艺和单纯的课程,而更应该给学校、学生提供技艺、课程背后的教育价值。“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换句话说,我们要给学生营造一种氛围、情境,让学生在这其中得到传统文化的浸润与滋养,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真正的文化自信。”

  专家引领,助力传统文化进校园。为更充分发挥的各类专家、讲师的专业优势,东城区青少年社会实践学院还建立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家、讲师资源库,让专家走进课堂为学生亲自授课。此次启动仪式上,朱祖希、李伟建、汪锦生、崔岱远、姜波、张鹏、袁强、刘宾、霍艳平、李东林10位专家作为首批东城区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实践课程讲师代表也接受了聘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