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万锡茂:借集团优质资源 助石油分校再开新花
2019-11-2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59年前,为解决石油系统子女上学问题,由北京石油学院筹建了石油附中,建校元老都是北京石油学院的教师,学生也多来自石油系统。石油附中的成立,脱胎于石油系统,服务于石油系统。随着时代变迁,“铁人精神”已成为一代代附中人共同的精神家园,成为所有教职员工共同的价值追求。

  如今,石油附中由北京一零一中承办,更名为北京一零一中石油分校。虽然在学校建制、办学性质、招生范围上保持不变,但是,在该校执行校长万锡茂看来,自北京一零一中承办半年来,学校发生最大的变化都是内在的。而这种内在的变化才能让一个学校真正绽放出新的活力。

  借信息化手段协同备课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是一所学校发展的根本动力。因此,一所学校要想提升其办学质量,最重要的就是要对其师资队伍进行强化。

  “客观地讲,石油附中教师的基本功其实很好的,但是备课并不充分。造成备课不充分的原因是因为石油分校,尤其是高中年级的班级数量很少,所以同一备课组的老师的数量就很少,这样就导致了备课不充分。”万锡茂表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从这个学期开始,石油分校的老师加入了整个集团的协同备课。“所谓协同备课,就是利用信息化手段,由集团的备课组长来带着分校的学科老师一起来备课。这样做不仅可以节省了老师线下集体备课的时间成本,也可以让他们了解到集团内各个学校其他同学科老师备课的思路,弥补自己的差距。”

  万锡茂认为,石油附中在加入北京一零一中之前就拥有一支很成熟且专业化很强的教师队伍。很多实践活动也证明是很成功的。“但是随着加入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后,由于教育生态变化了,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变化了,相比较之前,感到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就会更加强烈。”因此,万锡茂认为老师的首要任务就是改变办学理念。比如推进大单元教学、专题式教学等方式,推进“生态·智慧课堂”建设,推进灵活、个性化的发展性评价等。“我认为老师的办学理念要从之前的被动式教学调整成为现在的主动式教学。只有主动地调整自己,改变自己,才能更好地适应学生提出的要求,制定出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

  此外,在教师发展、队伍建设方面,石油分校学校还注重校本研修、分层分类提升;倡导基于问题导向、脚踏实地研究;提供展示舞台、彰显教师风采。

  借集团资源丰富课程 补齐科技教育短板

  在万锡茂看来,集团化不是大鱼吃小鱼,也不是推翻了重建。石油附中本身就有很好的基础,要在这个基础上利用集团的优质资源进行发展,并对其原有不足的地方进行完善。同时,现在的家长、学生的需求都是动态的,学校还要尽可能地丰富其课程,只有这样才能让石油附中在加入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后,更好地满足家长、学生更高的要求,增加其实际获得感。

  “了解石油附中历史的人都知道,体育和美育既是石油附中的传统,也是它的强项。但是石油附中在科技教育方面相对偏弱。因此,我们就将重点工作放在了学校科技教育方面。”万锡茂表示,为了加强学校科技教育方面,他借集团优质资源,通过成立科技创新工作坊,召开院士科普论坛,举行科技周系列活动等方式补齐科技教育的短板。“特别需要说明的是,石油分校也加入了今年全新亮相的一零一英才学院。这个学院打破了高中学生年级、学段、学习时间段等区分,根据不同水平重新组合,依据特色单元重新划分,通过项目式学习,采取‘团队带团队’的教学形式,混龄学习,跨学科融合,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

  据了解,在英才学院,学生将参加学科拓展与学科竞赛,引导学生以问题研究为切入点,尝试运用数理学科的思维和方法,观察社会、研究问题,以培养学生的学科拓展探究能力。

  此外,石油分校还通过设立钱学森班,充分利用好学院路地区的区域优势等方式,进一步拓宽课程开设渠道,引进科技元素,将学校打造为科技创造的新场域,通过改变课程管理制度,逐步实现学生的个性化课程定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