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密云河南寨镇中心小学:人人读“红色书籍” 个个讲“红色故事”
2019-11-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班级里、操场上、家庭中……处处能看到孩子们阅读的身影,《小游击队员》《两个小八路》《闪闪的红星》《红岩》……人人能讲的头头是道。在密云区河南寨镇中心小学,阅读“红色书籍”,宣讲“红色故事”已经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刚刚过去的十月,密云区河南寨镇中心小学开展的以“红色阅读”为主线,“我的阅读我的故事”系列阅读实践活动引发了全体师生与家长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

  据介绍,该校“我的阅读,我的故事”红色阅读实践活动分为“红色阅读,书声琅琅”“红色故事,深情徜徉”两个板块。十月初,学校为每一名学生提供一本“红色书籍”,各个班级扎实开展阅读活动。活动要求做到两个“整”、三个“课”,一个也不能少的整个班共读和整本书阅读,上好导读课、阅读推进课和读书交流课。

  在三(3)班,全体学生阅读《长征的故事》,他们利用各个时间段进行教师、学生、家长共同阅读。每天读划定的故事片段,教师、家长、学生各分读一段,感悟内容、体会温情。有很多孩子都在微信群里展示自己的阅读成果。阅读中,孩子们感受着长征的艰难与伟大,感受着红军战士们的坚强、乐观、无畏与友爱。同时,也感受着与家长共读的温馨与自己的成长。

  “人物简介:海娃,儿童团团长,机智勇敢;家庭情况:爸爸是交通员、民兵中队长;主要事迹:机智巧妙地为游击队送‘鸡毛信’,为打败鬼子立下大功;我的感悟……”, 五(3)班赵婧一同学做的《小英雄海娃》阅读思维导图很快引起了同学的围观。原来,五(3)班的全体同学在教师带领下阅读《红色少年的故事》,他们一边阅读,一边梳理,以图文并茂的思维导图形式记录自己在阅读中的收获。贴满教室墙壁的阅读思维导图形式多元、条分缕析,集中进行展示交流,学生收获的不只是阅读和表达能力的提升。

  “红色故事,深情徜徉”板块分班级红色故事会、学校红色故事赛、红色宣讲员实践三个阶段。全校36个班级,班班召开故事会,每一个孩子都有表达展示的机会。或长或短,或讲或演,或小组合作,或独立展示,讲述感人故事,诉说着自己收获。

  五(2)班的班级红色故事会完全由学生自主举办。先分7个小组,每个同学在小组展示,每组推荐一人全班展示,最后选出三名同学再次展示,评出第一名参加学校讲故事比赛。展示与比赛相结合,省时儿高效。还有很多班级,将课前三分钟展示和班级故事会相结合,真正实现了“红色书籍”人人看,“红色故事”人人讲。

  “一开始讲故事,我总是紧张,老师告诉我要像故事中红军战士们一样勇敢,我就想着他们勇敢的样子站上了讲台。我又成为了我们年级的宣讲员,一次次的锻炼,我现在有点勇敢了,给全校同学讲故事都不害怕了。”做为学校“走长征路,忆长征情”综合实践活动宣讲员,三(1)班的李艺同学这样说,我们讲述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仿佛回到了那革命的年代,感受着那伟大的历程,心中充满了报效祖国的愿望。

  河南寨镇中心小学教导主任、“红色阅读”组织者曹雪宁表示,学校开展“我的阅读,我的故事”红色书籍读书实践活动,全员参与,集教育、阅读于一身,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我们还需要扎实上好三“课”,丰富阅读方式,切实提升学生阅读兴趣,增强阅读感染力与综合育人功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