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延庆区西屯小学举行“向国旗敬礼”主题教育活动
2019-09-20
作者:

  聆听国旗背后的故事,了解红领巾与五星红旗的渊源,触摸宽大的“天安门广场版”国旗,脸上贴着、手里摇动着小国旗,从心底流出《我和我的祖国》歌曲的旋律,同学们沉浸在庄严而幸福的氛围中,上演了一场难忘的“国旗之恋”。

  9月19日上午,延庆区西屯小学举行“向国旗敬礼——庆祝新中国70华诞”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董立敢为同学们作“国旗在我心中”的主题报告。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学校全体师生注视国旗,高唱国歌,仰望着国旗冉冉升起。升旗仪式结束后,一身戎装的董立敢健步走上主席台,随着他洪亮的口令,学校国旗护卫队的小护旗手手擎董立敢专门带来的“天安门广场版”特号无缝国旗正步入场。

  在报告中,董立敢就国旗的诞生、设计和象征意义进行了讲解,并结合自身感受和经历,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关于五星红旗的故事。董立敢向师生们介绍,“天安门广场版”特号无缝国旗长5米、宽3.5米,是规格最大的国旗。国旗有许多讲究和标准,比如大五角星的中心点应在旗面上什么位置,比如四颗小五角星均各有一个角要正对大五角星的中心点等。随着科技进步,现今天安门广场每天升起的国旗采用纳米制作技术,柔韧耐用,不惧风雨,鲜艳夺目,永不褪色。

  主题报告结束后,这面“天安门广场版”国旗,在6位国旗班同学的护卫下,飘过每个班级队列和每位同学的头顶,每位同学都得到了一次亲手触摸五星红旗的机会,同学们欢呼雀跃,将活动推向高潮。

  在“我爱国旗我爱红领巾”环节,董立敢和校领导为优秀学生代表系上红领巾,主持人在少先队队歌音乐声中,介绍了红领巾与国旗的关系,让孩子们懂得了爱国旗也要爱红领巾的道理。

  此次活动受到师生们热烈欢迎,大家纷纷与国旗合影留念。教师李秀芬激动地说,今天的活动使她受到了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她一定要以饱满的热情,认真工作,用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国庆献礼。

  据了解,董立敢是首任天安门国旗班班长,建国35周年国庆日在天安门广场亲手升起五星红旗。他在担任北京天安门国旗班第一任班长期间,创立了我国第一套国旗升降仪式规范、制定了我国第一张国旗升降时间表、编写了我国第一份国旗知识讲稿,撰写出版了第一套《国旗之恋》丛书,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教材。长期以来,他一直坚持义务宣讲、普及国旗知识,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截至目前,他已走进全国100多座城市,1000多所学校宣传国旗知识,宣讲国旗故事,普及国旗法规,传承国旗文化,为弘扬爱国精神做出了积极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