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要求普通中学至少设2名专(兼)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人员
2019-09-1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日前,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印发《北京市普通中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范(试行)》《北京市普通中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技术指南(试行)》(以下简称《规范》和《指南》)。

  其中,《规范》从组织机构和制度建设、危险化学品采购管理、危险化学品的储存管理、危险化学品的使用管理、危险化学品的应急管理、责任追究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指南》重点从具体操作内容和技术指标层面对《规范》中所提内容进行明确的规定和说明,对学校在危险化学品管理中应遵守的治安防范、安全生产管理、日常教育与培训、实验室废物处置、应急准备与处置等环节上进行技术指导。

  需要强调的是,《指南》中对学校实验室管理人员的要求中明确提出,学校应至少设2名专(兼)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人员。实验室管理人员、教师和实验员应具备必要的危险化学品专业知识和基础技能,包括: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危险化学品的特性和分类、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方法。实验室管理人员、教师和实验员上岗前应接受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每年应接受继续教育培训,并计入相应学时学分。

  同时,《指南》中还要求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应接受相应的安全教育,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

 

    北京市普通中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范(试行)

    北京市普通中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技术指南(试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