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六六中学:听老校友讲过去的故事
2019-09-0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9月2日,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及附属校尉胡同小学开学第一课开讲,参加过开国大典的84岁老校友回到母校,为学生们追忆过去的故事。

  已经84岁的老校友姚敏智奶奶曾参加过1949年新中国开国大典。作为1954届的校友,开国大典那年她上高一,只有15岁。大典当天,她一早就来到学校参加游行,和同学们一起步行到天安门广场,亲耳听到了毛主席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啦”,她和在场的同学们一起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姚敏智说:“经历了这样的历史事件我很高兴,最难忘的是见证了第一面国旗徐徐升起的瞬间。”她将这次经历对学业、人生的影响娓娓道来,勉励同学们在最好的时代里珍惜时光,好好学习。

  学校历史教研组教师项东通过讲述参加过五四运动、救援了二万多名孤儿的李德全,冯玉祥将军的妻子陈琏以及“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李佩三位先生的感人事迹,展现了这所百年老校毕业生对国家与民族的担当。

  高三二班学生张博伦将参加这次国庆晚会的千人大合唱演出,他说,通过一个暑假和零碎时间的练习,现在已经做好了准备。作为高三生有一定的压力,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他十分荣幸能成为为祖国庆生的一员,这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能和大学团体的学生一起合作,获得很多宝贵的经验。

  “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和特殊的节点,通过这种形式的开学典礼,为的就是让孩子们更有家国情怀,感染到红色的记忆,培养未来公民的责任和担当。”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及附属校尉胡同小学校长王蕾表示,作为一所红色的学校,从1949年到2019年,每一届国庆大典上都有一六六学子的身影,孩子们觉得很荣耀很自豪。参与今年国庆典礼的学生不在于要做什么,而在于表达对祖国的深情厚谊,使爱国这件事有温度,而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