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创新精神让首都职业院校德育工作开花更结果
2019-07-0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编者按:德育品牌是学校通过长期文化积淀和德育实践探索形成的、具有一定校内校外影响力,深受广大师生认可的具有学校特色的德育工作载体。

  为了创新德育品牌培育机制,北京市教委以“一校一品”优秀德育品牌创评活动推动职业院校德育建设和德育实践创新,活动自2016年至今已评选出两批共19个优秀德育品牌,品牌内容涉及学校整体德育体系构建、社团建设、班级文化建设、爱国主义教育、红色理论宣讲、工匠精神培养、精准扶贫、主题班会等方方面面,各学校高度重视,从品牌建设理念与管理、建设内容与过程、建设效果与影响、建设队伍与保障、建设成果与特色等方面全面梳理本校德育工作,紧跟时代要求,创新德育形式,形成了首都职业院校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德育工作格局。

  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营造全天候德育氛围

  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副院长贾东清认为,“德育工作不是照本宣科,更不是空洞的理论,应该将真实的榜样、鲜活的案例请进课堂,走近学生。同时,让学生通过真实的体验,实践加深认知。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认识到德育是活生生的,是可触可碰的,是存在于日常生活、学习、工作当中的,也才能让学生认识到德育的重要性。”

  为适应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满足交通强国建设和首都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对高等职业学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培养理想坚定的交通强国建设者和接班人,近年来,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积极探索德育实践新途径,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红色社团兴趣引导和网络深化教育融合,形成了第一、第二、第三课堂立体式全天候的德育氛围。

  其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作为德育教育第一课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注重提炼专业课程中的德育元素,做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果。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思政部主任彭颖老师介绍说:“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课的融合并不是简单的两个老师同时上课,也不是一个老师同时讲授两门课,而是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融入职业精神、职业素养教育;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工匠精神教育。”

  比如,我们的老师在思政课上就用真实的交通事故案例作为线索,作为抓手,提醒着同学们一定要在工作中做到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告诫他们哪怕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些细节,如果稍不留意,违反规章进行操作都将带来惨痛的代价。“这就会让学生们认识到,“爱岗敬业”不是简单的口号,也不是挂在墙上的标语,而是真实地体现在每一个合格首都交通人普通而不平凡的日常工作中。”同样,我们的老师在讲授专业课的时候,也会通过各种设备、装置的设计、制造的过程,让学生们认识到一项设备、装置的设计、制造,甚至一项专业技术的掌握的背后一定要有职业道德的加持,唯有这样才能将其做到精益求精,也才是大国“工匠精神”的体现。

  每个学生都喜欢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因此如何发挥社团在德育工作中的作用也成为了该校思考的方向。为此,学校通过建立思想会客室、学生联合社团、军迷俱乐部和国旗班为主的学生红色理论社团,以点带面,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带动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建设交通强国。而这也逐渐就成为了该校全天候德育氛围中的第二课。

  至于第三课堂,学校通过建立融媒体中心,将思政课、德育相关的内容借助抖音、快手、短视频等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并借助新媒体平台进行推送,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为其今后更好地发展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