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三十五中:高端实验室课程正式上线 与全国中学生共享
2019-04-0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4月3日,2019年创新教育实践研训活动暨新时代基础教育育人方式改革研讨会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召开。

  自2010年起北京三十五中就与中科院合办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班,探索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用朱建民的话讲,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主要途径在教育。教育要想做出调整的关键就是教育理念的调整,而核心在于课程,重点在课堂。在朱建民看来,培养人才是为了未来培养人才,因此,做好教育不仅要着眼当下更要将视野投向更远的未来,还要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教育做教育。同时,朱建民认为,“当下的教师不应该只是为学生做好答疑解惑的工作,更应该成为课堂的设计者、组织者和指导者,通过有效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将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真正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地方。”

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曹志祥致辞

  为了让更多学生受益,2012年开始,三十五中借助校舍搬迁的契机,与中科院、清华、北航等合作建设了10大高端科学探究实验室,同时以博士教师作为实验室首席研究员研发实验室配套课程。近几年,依托高端科学探究实验室课程,三十五中大批学生有机会发掘和发展自己的科技特长。例如,今年“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得者高三项目班的汪睿易同学,就是因为在学校与中科院合作建设的空间信息技术实验室里学习了关于遥感技术的选修课,并在老师的支持下完成了“北京市医疗资源分布均衡问题与解决设想”的科研课题。

与会嘉宾为邓稼先铜像揭幕

  经过近4年实践与完善,三十五中《中学生科学探究实验室教程》在今天正式发布面世,并将相关课程与全国青少年科学素养教育平台合作上线。对于此,朱建民表示,“我们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希望能够让西城区、北京市乃至全国有科学兴趣和潜质的中学生,都有机会享受三十五中高端实验室课程。”

  活动当天,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中美教育研究和交流中心“水下机器人项目中国地区第一教育基地”在三十五中正式挂牌,为三十五中科学探究实验室再添一个项目。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等与会嘉宾还共同为三十五中校友、“两弹元勋”邓稼先举行了铜像揭幕仪式,勉励志成学子学习这位学长的科学精神与家国情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