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教委下发通知要求 本市中小学要建立集中陪餐制
2019-03-12
北京考试报
作者: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本市中小学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记者日前从市教委获悉,本市中小学要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安排学校相关负责人每顿饭与学生一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供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各校要建立、畅通家长与学校的信息沟通渠道,将食品安全、健康饮食纳入教育教学内容。每学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专题教育,并将食品安全与主题班会、课外实践等活动紧密结合,开展经常性教育。通过宣传栏、宣传册等途径和形式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定期向师生、从业员工发布食品安全信息。
  采用外送餐供餐的学校,要严格供餐企业准入管理。供餐企业要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并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要具备相应的供餐条件和能力,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强化从业人员培训,严格落实原料采购、加工制作、清洗消毒、成品分装和配送运输等关键环节的控制要求,确保供餐食品安全。学校外购集中用餐要为当餐加工,不得采购冷食类、生食类、裱花糕点以及四季豆等高风险食品。
  各校要加大对食堂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建立食堂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严格落实食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采购记录制度,坚决做到食品安全“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过程可控、责任可究”。严禁采购、宰杀活禽,坚决杜绝不合格食品进入校园,确保食品原材料安全。要建立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档案,确保学校食堂从业人员100%持健康体检证明上岗。要严格落实从业人员晨午检等卫生制度,食堂从业人员及集体用餐分餐人员在出现腹泻、发热、呕吐等症状时,应立即脱离工作岗位,待查明病因、排除有碍食品卫生的病症或治愈后,方可重新上岗。
  各校还要加强学校生活饮用水的自身管理,建立学校饮用水卫生管理制度,制定饮用水污染事故和水源性传染病应急处理预案,供管水人员每年须进行健康体检。特别是远郊区实行自备井供水的学校须取得生活饮用水卫生许可证,并由专人负责管理。供学生使用的饮水机和净水器要有生活饮用水卫生许可批件,并按照说明书进行水质净化设备滤芯的更换与清洗消毒工作。有条件的学校可委托相关检测机构定期对饮用水水质进行检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