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北京市学生海洋文化节”在北京市第十二中学附属实验小学开幕
2018-11-05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11月3日,“2018年北京市学生海洋文化节”活动在北京市第十二中学附属实验小学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以“走向深蓝 守护海疆”为主题,围绕加强海洋科普教育和推广海洋科技教育来展开。文化节活动主要包括:海洋知识竞赛决赛、创意船模制作赛、智能无人航行器竞赛、贝壳创意作品画展、海洋主题话剧汇演、海洋主题摄影绘画优秀作品巡展、海洋科普展览、海洋科技嘉年华、海洋大讲堂等内容。其中智能无人航行器竞赛为北京市在全国范围内属于首创的海洋科技竞赛项目,目的为广大学生将各种学校中学习的各种科技实践技能融合贯通,逐步形成有北京教育特色的海洋科技创客大赛。本次活动丰富多彩,各方着力营造良好的海洋内容教育氛围,为全市10余万参赛中小学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海洋文化盛宴。

  亮点一,智能无人航行器竞赛:本项竞赛结合模型制作、3D打印、机器人编程,电子电路测试和船舶设计技术等多项在北京市属中小学开展的科学实践活动和社团活动内容,有针对性的设置科目和竞赛路线,让孩子们在动手实践中融会贯通所学习的相关知识,从而产生深入研究的兴趣爱好。

  亮点二,海洋科技嘉年华体验日:本次海洋文化节特别设置海洋科技嘉年华体验日活动,北京市海洋教育活动组委会联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海洋出版社等多家单位,为孩子们提供诸如舰载机VR模拟器、蛟龙深潜器体验仓、全息地球气象仪、斯特林发动机等等一系列体验黑科技项目,让参加本次活动的孩子们亲身体验海洋科技的魅力,近距离了解海洋工程科技发展的前沿成果,让孩子们从课本走入近距离实践体验。

  亮点三,海洋科普展览及读物:北京市学生海洋教育活动组委会经过一年多的组织工作,成功开发了海洋生物科普展品、海洋灾害科普展品、海军发展历史科普展品、海洋科普读物系列教材、智能无人航行器系列教材等一系列适合学生的教育教学和展览展示资料,为北京市学生海洋教育工作提供了多层次、系统性的教材,配合学校多领域的海洋教育活动并开展不同层次的海洋科普工作。

  近年来,北京市教委针对学生的不同年龄特点,开展不同层次的海洋教育。小学以海洋科普教育为主,培养学生广泛的海洋学习兴趣;初中结合人生规划开展献身海洋事业的理想教育;高中以研究性学习开展较为深入的海洋专题学习。探索各具特色的海洋意识教育模式,逐步推进,深入开展。要使学生了解我国海洋国土权益、明晰我国海洋战略利益、结合当前海洋资源开发、海上维权执法的现状,提高学生对我国海洋国土观的整体认识,激发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生观的教育。持续利用海洋日、科技节等时机举办海洋主题活动。广开思路,为学校搭建能展示各方面工作的平台。通过设计不同主题和竞赛规则,实现学生和教师海洋教育在内容和形式上突破和创新。

  与此同时,北京市教委依托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雄厚的资源优势,联合组织中海油、中远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等单位开放沿海水警基地、大型造船厂,大型工业企业,涉海类科研院所,海军军工科研单位等,在上述单位设置更多以参观、考察、体验、学习为内容的学生活动基地,为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供独特的体验机会,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中国工业现代化成果和辉煌成就。通过与上述大型涉海类工业企业、科研院所的实践学习相结合,开发适合不同学生需求的海洋课程体系,发现、培养、打造海洋事业优秀后备人才的培养平台,我们将之统称为“蛟龙计划平台”。

  海洋意识教育是近年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一种新内容、新形式,成为学校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生观教育工作的创新点。在各级领导的关注和指导下,北京市学生海洋意识教育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本次海洋文化节由北京市学生海洋意识教育活动组委会、《现代舰船》杂志社、北京市宣武青少年科学技术馆、丰台区教育委员会承办。中国海油海洋环境及生态保护公益基金会、海洋出版社、北京市第十二中学附属实验小学等单位协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