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朝阳外国语学校郝又明:教书育人“大先生”
2018-09-07
朝阳区教委

  随着“北晚新视觉网”一篇《北京朝阳外国语学校门前出现暖心一幕网友:这才是开学第一课》在网络中的“火爆”,朝阳区外国语学校校长郝又明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

  感叹于郝又明精神与风骨的同时,为什么如此高龄还坚持拄着双拐在晨光中迎接学生,也成为很多网友的疑问。

  “我就是要在学校里来来回回地做这些事,制造一种场效应,把学校办成素质教育的场。这样一届届的学生进来了就会被感染,被内化,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内动力。”

  这是郝又明于2008年接受《中国教育报》校长周刊主编时晓玲采访时中的一句感言,可以视为对网友疑问的最好回答。

  1998年,已经退休的郝又明在亚运村一片普通的住宅群里挂牌成立了北京朝阳外国语学校。经过20年的发展,学校创出了品牌,实现了由初中到小学和高中,由普通学校到示范校的跨越。她为朝阳百姓办出了一所精品特色校,20年来,该校一直是北京最具影响力的学校之一。

  在北京市教育领域有很多像郝又明一样的校长,他们具有浓厚教育情怀。但郝又明又有所不同。

  很多媒体总结道:这是一位很特别的校长。她很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当中,却每天出现在美丽的校园中,出现在她心爱的孩子们面前;她曾经在几种不同类型的学校工作过,每一次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她的话语那样朴实,却深深感动着每一位听众……

  激情、敏锐、犀利而又义无反顾,这是郝又明留给很多人的印象。

  正如《现代教育报》社长、总编廖厚才在其“京城百位中小学校长213年印象”文中曾说:郝又明女士是可以被尊称为“先生”的人,有资格戴上“教育家”的桂冠。这位清华的老毕业生一辈子倾心于教育。她的晚年更是放大了她人生的价值。

  郝又明,清华大学毕业,全国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人民教师、胡楚南奖等获得者,知名英语教育专家,先后在北京第25中学以及北京市十一学校开展自己的英语教学实验,后于1998年创立北京市朝阳外国语学校。

  在她的领导下,朝阳外国语学校已经发展到目前的一校九址,办学特色突出,通过英语特色课程把文化、语言、品格、学法、思维、交际等融为一体并以课程、社团、活动等形式加以实施,从而成为以全面育人为目标、品格育人为特点、语言育人为特色的“朝外教育品牌”形象,教学质量高位稳定,连续多年小、初、高学段均被教委评定为教学考核优秀奖,先后获得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新基础教育”实验校、北京教育学院“文科综合课程”基地校、教育部“卡西欧图形计算器教学”实验校等称号。

  “什么叫好学校?好学校就应该办成让老百姓满意的学校。一个真正的教育者不应该只用分数选择教育对象,更不能轻易拒绝教育对象。”

  这是郝又明,一位教书育人的“大先生”从心底“刨出来”的教育真谛。

  “希望教育能按规律办,做人的工作。‘品格第一’‘做最好的自己’,这是朝外奉行的教育原则,我一定要把这个model做好,交给我的接班人。”

  这是郝又明,一位教书育人的“大先生”目前“最大的心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