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文兰:学校文化建设是办好学校的有力支撑
2018-07-13
中国教育在线
  个性化分班是为了尊重学生的选择权

  按照个性化进行分班。王文兰解释说:“国家是不允许学校安排实验班和非实验班的,但是目前改革方向又是要尊重学生的选择权,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这就让我们尝试用个性化分班的方式解决。”王文兰表示,目前北京市中考的科目除了体育之外,语数外是必考项,其他学科是“五选三”。按多元智能理论,学生的选择是不一样的。他们在发展过程中,都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有自己的个性特长,而作为学校来说,应该是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找到自己的爱好。换句话说,也就是学校要帮助学生找到自己最合适的发展方向。因此,学校就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选择能力。而这种个性化选班就是帮助学生培养其选择能力的一种途径和方法。

  具体来说,学校按照学生的个人兴趣将班次分为人文实验班、科学实验班和国际实验班三类。这三类实验班在课程设置上都是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体系进行课程设计,但由于每个实验班的侧重点又有不同,所以在部分课程侧重上会有差别。“毕竟初中阶段还属于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所以我们必须要给学生们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不能因为兴趣而偏废任何一门学科知识的培养。文汇中学培养目标‘志向高远,基础扎实’也就是这个意思。”王文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13
2.jpg
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14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