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文兰:学校文化建设是办好学校的有力支撑
2018-07-13
中国教育在线
  学校文化建设是办好学校的有力支撑

  当谈及办好学校的核心因素是什么的时候,王文兰说,最早的时候,她理解一个好的学校要有好的办学理念,还要有一支优秀的团队。但是如今从教育发展上看,她认为学校要想办好的话,学校的文化建设是非常重要的。

  用王文兰的话讲,学校的文化建设不仅包括校园文化,还包括了制度文化、行为文化、教师文化和课程文化,等等。一个学校的文化,能够支撑学校的各个方面。可以说,学校的发展规模,以及学校能够发展多久都与学校的文化建设有关。“所以,我们在建校20周年的时候对学校文化进行了重新梳理。”王文兰解释道。

  “我感觉学校的文化建设支撑了学校的发展,也引领了学校的发展,还促进了学校的发展。比如说,文汇中学跟文汇小学在2014年变成了九年一贯制的学校以后,我们就在思考,虽然小学的建校历史比中学要长,但从影响和效果上看,肯定是文汇中学的影响力要比小学大一些。所以我就首先对学校的核心文化进行了重新梳理。通过重新梳理,我们就将学校的核心文化确定为‘全面育人,整体优秀’。”王文兰进一步表示,“在确定核心文化后,我们就抓住了学校的核心。所以,在合并学校后的课程对接、教师对接以及其他方面也就都变得顺其自然了。比如,我们学校现在的很多活动,都是中学小学一起做、一起搞,让全学校一盘棋,大手拉小手,一起转起来。这样做不仅让学生们能够同在一片天地中享受共同的活动乐趣,还能辅助学校将育人理念、目标发挥其一贯性的优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13
2.jpg
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14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