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老校长下乡”支教调研记
2018-06-22
中国教育在线

  他们的到来,当地老百姓当成节日一样渴盼。他们的精神,周边驻村工作组当成榜样一样效仿。他们还解决了当地教育部门的一个难题,留住了特岗教师群体。他们就是参加北京“老校长下乡”活动的一群北京退休的知名老校长。

  北京“老校长下乡”活动2016年3月启动,成效显著,甚至成为河北阜平教育一道靓丽的名片。河北省阜平县谷家庄小学赵庄山老师用一副对联表达了受助学校师生的心里话:“春风化雨洒下满园春色,校长下乡送来盈室曙光”,横批为“恩泽万代”。

  为推动“老校长下乡”活动可持续发展,2018年5月7日至10日,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连续四天,奔赴北京密云和河北阜平调研,总结经验成效,了解困难需求。

  ■音乐特级立下军令状,山村小学开了音乐课

  “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我们早早地把红领巾戴上,端坐在明亮的教室里,我们和着跳动的音符一起引吭。没有了忸怩,没有了惊慌,唱响《长歌行》动听的旋律,笑迎付老师慈祥的目光。啊!可爱的音符,敬爱的老师,好想和你们一起歌唱。”

  这是河北阜平石猴小学六年级学生李文静写的一首诗,提到的“付老师”叫付宝环,北京“老校长下乡”的音乐特级教师。当北京老校长下乡东城支教团来到阜平,了解到石猴小学和谷家庄小学教学现状后,音乐特级教师付宝环就立下军令状,每来一次阜平就要给两校的孩子上一节。

  一句承诺,坚守至今。从两个学校轮流使用一家电子琴伴奏,有了“音乐大篷车”的故事,到付老师一首“过新年”的教唱,孩子们以桌为鼓、以手做镲,边歌边舞,加上讲台前真正擂鼓、打镲同学的打击节奏,音乐课推上高潮。孩子们开天辟地第一次享受着音乐特级教师的音乐课。

  在支教的近两年时间里,她每次都给河北阜平石猴小学、谷家庄小学每个年级上一次音乐课,还和这两所学校校长为学校谱写了校歌。原来全校孩子一首国歌都唱不准,现在第一次有了自己学校合唱队。 5月9日下午,在谷家庄小学课间,几名正在跳皮筋的女生,一经招呼立即站成一排,唱歌的唱歌,指挥的指挥,落落大方,毫不羞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