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祖国发展中成长
2018-06-22
中国教育在线

  一百年前,我们的祖辈在《新青年》中呐喊:“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五十年前,我们的父辈在《青春万岁》中高歌:“我们有力量,有燃烧的信念,我们渴望生活,从来不淡漠”。是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使命和挑战。2018年6月7日走进高考考场的众多考生,他们生命中的18年,与新世纪的中国一路同行、成长,和中国的新时代一起追梦、圆梦。

  2018年北京高考作文题“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引发了我们对这个问题的全新思考。高考作为立德树人一堂课的使命得到了最为有力的诠释。作为一名80后教师,伴随着我的00后学生备考一年中的一幕幕往事,又一次浮现在眼前,清晰可见,历历可数。

  一条长长的微信

  运用微信和学生、家长沟通,通过微信群布置作业、答疑解惑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今年5月,高三二模后,我接到了这样一条长长的微信:

  “您好,田老师,我是丁丁妈妈,之前一直和她一起看您的朋友圈,丁丁是您的粉丝,基本您发的有意思、有意义的话,她都会抓屏保留为图片跟我分享。之前我跟她说过,将来从事对国家有益的事业,一个人要有情怀,活一辈子要做一些利国利民的事……,对这些话她都特别不以为然。因为我这一辈子就是做生意的,追名逐利的,也没什么格局,所以也没有说服力,再加上孩子的青春叛逆期。但是我们自己这辈子就这样了,小时候也没有人这么跟我说过,活了半辈子也有些感悟,我真希望她一辈子能安心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不要一辈子就掉钱眼儿里了。上周她忽然就跟我说,理解我说的了,说您带着他们看《厉害了,我的国》,看《辉煌中国》。看得他们热血沸腾,热泪盈眶。作为理科班,全班有一半的同学要搞科研,报效祖国,您的功力还真是挺神奇,看了片子,写了作文,比我唠叨一年都管用。马上就要毕业了,也很快就要告别您这样的良师了,真心希望在这珍贵的20多天,您能抽出时间跟她聊聊,多鼓励她一下,可能够她受用终身,谢谢老师!另外,我是偷偷从她的手机推的您的名片,别跟她说啊,不然就急了。”

  家长私信给我,反映孩子的情况,早已是我工作的常态了。由于这几年我没有担任班主任工作,收到这样长的,涉及到孩子思想、理想方面内容的微信还真不多,它也就不由得引起了我深深地思考。

  海淀区高三二模出了以“比亚迪”为材料的作文题:

  1995年,研究电池的王传福教授意识到,手机的发展对充电电池的需求会与日俱增,于是成立了比亚迪公司,自主研发充电电池。2003年,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充电电池生产商的比亚迪,进军汽车行业。遵循自主研发、自主生产、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比亚迪成为具有中国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并在全球市场实现了“弯道超车”。近几年,比亚迪逐步放弃其原本在行业内最领先的磷酸铁锂电池技术,转向能量密度高、更具发展前景的三元锂电池技术的研发和使用,并积极投入太阳能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比亚迪公司的成长带给我们很多启示。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题目旨在引导学生以比亚迪公司的成长为突破口,对民族品牌、自主创新、新能源战略转型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对以“比亚迪”为代表的实现成功“弯道超车”的当下中国有更为深刻的认识。二模中,作文写的整体并不是特别好。问题并不在于议论文的方法,临近高考,学生这方面的能力比较成熟。教研组集体讨论发现,主要问题就出在学生对当下中国认识不够深入。一谈创新,论据陈旧、老套;一谈现实,论述就流于表面、肤浅。在距离高考一个月的时间里,要不要给学生补上这一课,教研组展开了讨论。最后达成共识,为学生的精神“补钙”是不应该分时段的,是应贯彻在教育教学始终的。自古以来“文以载道”,语文老师面对这样的问题更是责无旁贷,更应旗帜鲜明。

  高三后期时间紧,怎么办?几位青年教师想到了观看视频的方法。他们在《厉害了,我的国》《辉煌中国》《大国重器》等纪录片中反复遴选,这首先就是一个教师自我教育的过程。然后遴选最为直观生动反映新时代中国成就的内容,截取为15分钟左右的视频片段,《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绿色家园》《科技创新》等等,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们播放。有的班同学把视频拷到班级电脑上,在课间休息时观看;有的班同学把视频放在网络空间云盘上,利用手机下载观看;有的班同学自己从网上下载了相关内容的解说词,放在班级群里,结合视频内容,作详细解读。

  这条长长的家长微信,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发给我的。当时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也有顾虑,学生们会不会看,看后又会怎样想。这条微信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时光如水,日月如梭。时间总是按它的规律悄然运转,但它也总能够定格下那些重要的历史瞬间。”伴随着画外音主播浑厚有力的声音,一组组展现新时代中国辉煌成就的画面依次展开,特别是翔实的数字,丰富的资料,青年建设者铿锵有力的话语深深打动了学生们的心。很多理工科的学生,更坚定了他们利用专业报国的信念。曾经,我们的学生对这些内容不感兴趣;曾经,我们的教育工作者们把这些内容的教育仅停留在说教层面;曾经,金融、高管作为热门专业,让我们的高分考生挤破了脑袋。今天,在祖国发展中成长起来的一代“千禧宝宝”,让我们又看到了久违的属于青年人的激情与笃定。他们观看《辉煌中国》流下的滚烫的泪水,也深深教育了我们,让我们看到了00后一代,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