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矿大附中:用科技特色教育燃爆科技探索欲望
2018-05-08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5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附属中学举办以“创客校园 绿色文化”为主题的海淀区学院路学区首届科技嘉年华。为周边20余所中小学的师生和社区居民3600多人进行了科技互动体验和知识普及,并为各小学配发了矿大附中编写的天文学校本教材。

  活动现场,参与者还可以参与到操作VEX机器人、人形机器人、3D打印、激光雕刻,触摸十万伏高压,亲历井下采矿,开启马德堡半球等项目当中。近40个项目涵盖天文、气象、航海、航天、环保等多个热门领域。

  矿大附中更是以此次嘉年华活动为契机,合理利用社会资源,将学校的科技特色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新成立的地勘队、气象队和气象台将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活动和科普“主题日”活动,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和社区等活动,并充分借助微信、网络等媒体围绕世界气象日主题结合防灾减灾向广大社区居民发布传播科普知识。这将进一步提升学院路学区的科技教育质量,建构人文科技生活一体化发展模式的同时,学生也将课内学习内容与课外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在宣传活动中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为培养合格人才助力。

  据了解,今年的科技节还得到了国家天文台,自然博物馆,地质博物馆,古建筑博物馆、中国科技馆、中国气象局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上述多家单位均在现场设置展台,并带来最前沿的科技讯息。

  “本届科技嘉年华是矿大附中科技课程和活动的缩影,体现了学校的科技文化特色。”矿大附中相关负责人表示,“矿大附中一直注重科技教育,以科技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着健全的科技教育工作制度和组织机构,经费投入丰厚,环境氛围浓郁,教育途径广泛。”据该负责人介绍,特别是2014年以来,在北京市教委“高支附”项目的推动下,矿大(北京)从课程建设、师资培训、资源共享等多个方面给予附中支持,附中学生走进矿大实验室做实验,参加大学教授的课题,聆听大学先修课程。矿大附中的科技教育逐年迈上新台阶,2017年更是成立了“创新实验中心”,为学校科技教育找到了新的突破点和增长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