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考时评:用好《考试说明》全面复习
2017-12-25
北京考试报

  这几天,初三生陆续拿到了中考《考试说明》。它是中考命题的重要依据,也是考生复习备考的依据。认真研究和用好《考试说明》,全面进行各科复习,能够做到有的放矢,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考试说明》的方向性非常明确,是考生复习的指导纲领。其中各科具体包括五部分内容:考试范围,主要说明学科命题依据;考试内容和要求,着重说明命题的知识点、能力点、能力层级;试卷结构,规定了试卷分数、考试时间、试卷内容及分数分配、试卷题型及分数分配、难易程度;参考样题,主要列举各题型试题样式、典型中考试题题例;参考样题答案等。拿到《考试说明》后,考生可以通读和根据自己的情况有针对性地研读,不要走马观花式地读,力求使备考复习能够做到高屋建瓴,提高复习效率和质量。背离《考试说明》方向的复习会造成时间和精力的浪费,贻误备考时机。

  每科《考试说明》对考查的知识和能力等都有明确的要求,考生要据此分清主次,针对知识点和能力点,由浅入深,由点到面,扎扎实实构建起自己的学科知识网络和能力体系。备考时要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千万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考生也可以将今年《考试说明》与上年进行比较,了解各科微调和变动的情况,对重点考查内容引起足够重视,落实在复习中。例如,今年语文学科中增加了古代诗歌阅读,与文言文阅读一起以古诗文阅读板块呈现。相应地,考试内容和要求中明确了对古诗文阅读的具体要求,参考样题中也增加了古代诗歌阅读类样题。对于此类重要变化点,考生要提早研究,做好应考准备。

  依据《考试说明》对考生的复习效果和备考材料也能够有一定的鉴别作用。现在针对中考的各类复习资料铺天盖地,良莠不齐,如何从中选出最有用的?《考试说明》是判断的重要依据。选择复习资料、练习题时,可通过看是否切合《考试说明》、题型是否与《考试说明》相似、选材是否与生活实际联系紧密等,判断是否有使用价值。此外,利用《考试说明》,还可帮助鉴别考试信息的真假、优劣,鉴别学校、老师、考生制订的复习计划是否合理,鉴别练习测试是否到位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