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中学——北京市延庆区第一中学
2017-11-15
中国教育在线
  答考生及家长问

  一、延庆一中高考在北京市处于什么位置?

  答:延庆一中高一的招生分数在北京市示范校中是最低的,但是通过三年的教学,学校的高考成绩在北京市是非常优秀的,培养学生能力在北京市是绝对一流的。在远郊区高考成绩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我们依然能够大幅提升、连年攀升,创造出远郊区高考第一的好成绩。特别是十几年来71名同学考入清华、北大,数千名同学考入全国名校,这应该说是一个奇迹,同时也证明了延庆一中的教师有能力、有水平把各种学生培育成才。

  二、延庆一中具体是如何培养学生的?

  答:学校注重对学生进行自觉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的素质,提倡科学施教,向课堂要质量,实施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的自主管理、自主学习,通过能力的发展大道提高学业成绩的目的。同时,学校广泛开展各种课外活动,丰富学生生活,锻炼学生的能力,提高综合素养,让自觉成为学生生命的品质。

  三、延庆一中与市内的示范校有什么不一样的特点?

  答: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中人秉承为延庆人民办一所好学校的信念,即让延庆的优秀学生,不用远离家乡就能享受到北京市最优质的教育。这就决定了延庆一中的教育史为延庆优秀初中毕业生量身打造的。一般来说,郊区的学生到城区之后,主要存在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上的诸多不适应,特别是知识基础不适应,给学生的生活和学习造成了诸多困难。这也是为什么到北京就读的优秀学生的高考成绩反而比在延庆一中入学时同等水平的学生要低很多的原因。

  四、延庆一中的师资状况如何?

  答:学校拥有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师队伍,任课教师全部为学士或硕士学位。中、高级职称的教师占95%以上,其中高级职称教师97人,中级职称教师74人。现有特级教师6人,全国优秀教师4人,市级骨干教师4人,延庆县名师8人,区级骨干教师49人。

  五、延庆一中的设施设备情况如何?

  答:学校共有教学楼、办公楼、图书馆、科技楼、体育馆、礼堂、学生食堂和三栋学生公寓,拥有游泳馆、物联网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植物组培水培实验室等现代化教学场所。学校的各教学班均配备了多媒体设备,校园即将实现网络全覆盖,实现了教学现代化。学校的实验室、计算机房、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天文台、体育馆、标准运动场、篮球场、美术画室、艺术特长生排练室等为学生全天开放,为学生提供了学习、研究和锻炼的场所,为学生自主学习开辟了个性化的空间。

  六、延庆一中的校园环境如何?

  答:经过重新规划建设后的延庆一中校园环境非常好。环境优美、设施先进、安定和谐、书香浓郁。一排排的橱窗、宣传栏、报纸栏,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及时知晓天下大事。楼道内的知识长廊、班级才艺展示板报,所到之处,人文气息扑面而来。校园内绿树成荫,石刻、雕塑、喷泉、花园随处可见。一中四季有花,的确是读书的好去处,是人才成长的摇篮。

  七、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业优良的学生有哪些助学措施?

  答:分三个系列

  (一)、政府出资设立的奖学金、助学金系列

  1.低收入、低保学生减免学费、住宿费用专项拨款

  本项资助是由政府出专项资金解决低保家庭学生上学困难的一项措施,免收低保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

  2.宏志奖学金

  “宏志奖学金”是由政府出资,奖励那些家庭贫困、在逆境中自强不息、表现突出的学生。每年100人次,每人800元。

  (二)社会团体捐资设立的奖学金、助学金体系

  1. 阳光之爱助学金

  “阳光之爱助学金”是由区委、区政府倡议,社会各界人士爱心捐资成立的。目的是捐助当年考入大学的家庭贫困的学生,资助金额为2000—7000元。每年都有数十名同学享受阳光之爱助学金。

  2.希望之星1+1助学金

  北京市“希望之星(1+1)奖学金”是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2000年6月面向社会推出的,旨在奖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公益项目,受资助的学生将获得一年1500元的助学金。

  3.金穗奖学金

  “金穗奖学金”是由中国农业银行延庆县支行出资建立的,奖励高考成绩突出和家庭经济困难但品学兼优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在我校每年的高考祝捷大会上发放。

  金穗状元奖:奖励高考的文、理科状元,每人1000元。

  金穗宏志奖:奖励家庭经济困难但品学兼优,高考成绩突出者,每人600元。

  金穗重点奖:奖励考入一批本科、成绩突出者,每人500元。

  (三)学校筹资设立的奖学金、助学金系列

  1.师爱助学金

  “师爱助学金”是延庆一中全体教职员工捐资设立的,帮助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完成高中学业。分为两个等级:分别为每学期每人800元,400元。

  2.祁春明助学金

  “祁春明助学金”是由我校杰出校友祁春明先生出资设立的,每年资助十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每人每年1000元,连续三年资助。

  八、延庆一中的住宿条件如何?住宿是否有限制?

  答:延庆一中有三栋学生公寓,两栋男生楼,一栋女生楼,可容纳1000多名学生入住。学生公寓住宿条件良好,管理到位,一般情况下,4——6人一个宿舍;女生楼的条件更为优越,每个宿舍设有独立的卫生间。另外,每个楼层配备了自动热水器,满足住宿生饮水需求;为学生装备了太阳能热水器浴室,确保学生洗浴需求。学生公寓能够为每一位需要住宿的学生提供住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17
博艺楼-250.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