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中学——北京市延庆区第一中学
2017-11-15
中国教育在线
  办学成就

  (1)获奖情况

  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中国创新名校”“北京市艺术教育传统校”“北京市科技活动示范校”“北京市电化教育优类校”“北京市校园环境示范校”“北京市德育工作先进校”“北京市家庭教育先进集体”“北京市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北京市健康促进校”“北京市绿色学校”“北京市科研实验校”“北京市科研先进中学”“国家级课题研究优秀实验学校”“首都文明单位”“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校”“首都平安示范校园”等称号。

  (2)创新课程

  我校创新课程设置,开发了小学段课程和创新课程。

  小学段课程是指在两个大的学段之间增加一个时长一周的小学段,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子讲堂,专家讲堂,拓展课程,援助课程等,学生开展自主学习,进行职业体验,参观大学,进行科研探究等,每次的小学段课程达三十余门,学生获得最大的学习自由和发展空间。包括各种学科竞赛、高端讲座、自主探究等。我校与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生化学院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学生在大学专家指导下,进行实验探究,拓展学习等。我校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通用等学科教师进行联合教研、学科整合,自主设计实验设备,辅助教学,指导学生参加维比赛,获得第十一届DI全国青少年创新思维总决赛“探索精神”一等奖。

  深入开发校本选修课,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促进教师特色发展,提升校本选修课的质和量。完善以必修、选修、社团、综合实践活动等为主体的学校课程体系。

  构建开放多元的生态课程体系,打破校园壁垒,助力学生的全面成长。学校打破校园和学段界限,开发无边界课程。构建了学校多元、开放、灵活的实践课程体系,创新性地开设小学段课程。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共组织设计了学科拓展课程、职业体验课程、文化陶冶课程、社会认知课程、志愿服务课程、国内外游学课程等三十多项社会实践课程,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社会实践平台。丰富精彩的课程内容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体验中感悟,在实践中成长。

  (3)教学成绩

  延庆一中作为延庆区唯一的北京市示范性高中,长期以来秉承为延庆人民办一所好学校的信念,让延庆的优秀学生不用远离家乡就能享受到北京市最优质的教育。学校坚持全面育人,注重学生整体发展,经过60年的建设和发展,共培养了40000多名毕业生,也为高校输送了16000多名优秀人才,共有80多名学生被清华、北大两所知名高等学府录取。学生遍及海内外,在教育、科技、经济等许多领域中卓有建树,可谓是“桃李满天下”在提升学生素质的基础上,学校的高考成绩的不断提升。目前高考本科上线率达到99%,重点大学上线率达到65%。

  学校多年来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输送大批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受到许多名牌大学的青睐,近年来,有20多位学生获得清华、北大等高校自主招生加分奖励。

  (4)知名校友

  祁春鸣:延庆一中1979年毕业生,清华大学毕业后到美国深造,获得博士学位。现在定居美国。从2000年起在延庆一中设立了“祁春鸣助学金”,资助家庭贫困的优秀学生,17年来已有一百多名学生受到了资助。

  乔 羽:延庆一中1982年毕业生,中国凯利集团副总裁,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理事。

  唐文杰:延庆一中1983年毕业生,现任北京京西北房地产集团公司董事长,2007年起在延庆一中设立“文杰奖学金”和“园丁奖”,奖励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

  何书德:延庆一中1985年毕业生,现任北京腾泰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在延庆一中设立了“书德助学金”,奖励高考考入重点大学但家境贫困的学生。

  赵华江:延庆一中1988年毕业生,现任北京楚翔飞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香港益佳国际董事长,加拿大ETECH INTERNATIONAL ENTERPRISE INC.总经理。2013年开始,在延庆一中设立助学金,资助家境贫困的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17
博艺楼-250.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