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家庭教育与家风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2017-07-14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北京市教委“家庭教育与家风建设”项目于2017年7月10日在顺义区仁和中学报告厅正式启动。紧承启动仪式,市教委联合顺义区社区教育中心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家庭教育培训。

  “家庭教育与家风建设”项目是为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妇联、教育部等9部门印发的《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和北京市妇联、市教委等部门印发的《北京学习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北京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等文件精神而设立的,旨在利用首都优质的专家资源和教育信息资源,开发具有北京特色的家庭教育。

  该项目是北京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项目,被列入《北京学习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第九项重点工程。实施过程中,项目通过面向不同人群和机构、采取不同方式的家庭教育培训、指导服务及宣传推广活动等,满足新时期广大家长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需求,帮助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使广大的家庭、家长和儿童及青少年受惠;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促进互联网+家庭教育模式的建立,促进具有北京特色的家庭教育资源建设,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机制,完善并提升家庭教育信息的质量和服务的精准度。

  该项目将为北京市50万中小学幼儿园起始年级家庭推送家庭教育同步指导,面向家庭教育辅导员、社区志愿者、各区家庭教育管理者、“家校协同基地校”等约1000人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系列家庭教育专题培训,编写北京市家庭教育优秀案例集,并持续进行项目成果的宣传和推广。

  作为北京市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示范区,顺义区全面贯彻市教委关于家庭教育的相关文件精神,始终把推动家庭教育、建设学习型家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把家长教育作为社区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2015年,顺义区教委主任刘克祥提出全力推进顺义教育“二次创业”,并形象的把家长教育比喻为顺义教育二次创业之翼。

  目前,顺义区家长教育工作成效显著。初步建立了家、校、社共育的联动机制,实施了家长教育大讲堂、家教名师校园行、家长教育沙龙、现代家庭新文化、绘本亲子阅读、家教队伍建设、家教课程资源库、家校合作试点校、创建学习型家庭、广泛营造宣传氛围十大行动,形成了区直相关单位、中小学校、社会组织多部门协同推进、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良好局面。

  启动仪式由市教委职成处王东江处长主持。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黄侃做了重要讲话,肯定北京市家庭教育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并就以后的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即充分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形成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网络,建立健全各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庭尽责的工作机制,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舆论宣传。

  为期两天的家庭教育培训邀请了四位国内知名专家,现场气氛热烈,互动效果良好。中国家长教育研究所所长、北京市教育学会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长齐大辉解读了国家及北京市规划解读,指出了中国家庭教育解决思路,即家国情怀与家风教育。北京大学家庭文化与家长教育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书同教育科技研究院院长助理、高级讲师李鸿飞从家庭文化与家庭教育的角度,阐述了如何实施家校社协同教育。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启迪心理咨询中心专家杨霞做了家庭心理学的专业知识培训。全国伴随成长公益项目办公室副主任陈刚的报告强调了儿童健康的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7-12-25
钱江晚报 201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