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今年北京小学、初中就近入学比例创历史新高
2016-12-06
北京晚报

  今年本市小学、初中就近入学比例创历史新高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最近在“一把手谈改革”媒体集体采访中透露,从近年入学结果统计数据看,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率逐年提高。2016年小学、初中就近入学比例分别达到94.50%、90.68%,创历史新高。目前,市教委正在研究城市副中心教育发展规划,很快就会出台。

  增加中小学学位13万个

  据介绍,近年来,首都教育系统从优化供给结构发力,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通过深化拓展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优质资源配置的分布公平;通过深化考试招生改革,实现教育资源分配的机会公平;通过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让学校办出特色,让老师教出风格。

  其中,在拓展优质教育资源方面,通过纵向贯通、横向联手增加优质资源: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名校办分校、城乡一体化学校,“学区制”、“一校多址”、“教育集团”、“教育集群”、“协作区”、“联盟组团”等方式拉动了区域优质教育资源的广覆盖。此外,推进完成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后续工作,截至2016年9月底竣工150余个项目,增加了学位13万个左右。同时,通过26所高校对口支持56所附中附小建设,市、区教科研部门对口支持30所中小学发展,都使得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

  小学就近入学比例达94.50%

  在深化考试招生改革方面,启用全市统一的小学和初中两个入学服务系统,取消“共建”入学方式,进一步规范特长生入学工作,各区公布学校的服务片区,从而做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学生的入学情况都公开透明。据刘宇辉介绍,市教委近年来加强了学籍管理,依据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建立新生学籍,杜绝二次流动;制定下发15条禁令,教育系统干部教师以身作则,斩断违反免试就近入学原则的利益链;通过规范“五证”审核,保证符合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入学。从近年入学结果统计数据看,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率逐年提高。2016年小学、初中就近入学比例分别达到94.50%、90.68%,创历史新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晨报 2016-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