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口技、面塑精彩亮相教师节 9月10日红领巾公园见
2016-09-06
北京市教委
   “京中有善口技者。会宾客大宴,于厅事之东北角,施八尺屏障,口技人坐屏障中……”想当年,读林嗣环《口技》一文,您是否和小编一样对京中这位善口技者顶礼膜拜,恨不得化身为现场中的一员?

  如今,机会来了——9月10日,以“师爱无尘——做幸福教师”为主题的北京市教师节庆祝活动将在北京市朝阳区红领巾公园举办。在公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您将有机会近距离一睹面塑、太极拳、舞狮、彩蛋、口技等非遗传承大师级人物的风采,并有可能学上那么一招!正因为有他们这样一批执着的文化坚守人,才让我们古老鲜活的文化历史传统薪火相传。

  下面,且等小编简单给您稍作介绍(想看就去现场吧)——

  口技

  代表性传承人:牛玉亮及弟子

  口技作为一种表演艺术形式兴盛起来是在宋代。口技是指表演者以口、齿、唇、舌、鼻等人体发声器官为工具,运用声学中的声律,即声音、声响、声波的强弱、大小、长短、缓急等变化的技巧,模仿出自然界、生物及人类生产、活动所发出的声音,并配以面部表情、肢体动作表现给观众的一种仿声学技艺。

  面塑

  代表性传承人:张宝琳及弟子

  面塑艺术是一种用糯米粉或精面粉为原料捏塑动物、人物形象的手工工艺。它的特点是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展现历史人物和美好的生活。张宝琳1970年开始从事面塑艺术创作,其作品题材广泛,形式多样,造型准确,形象传神。

  狮舞(白纸坊太狮)

  代表性传承人:杨敬伟及其弟子

  “白纸坊太狮会”成立于清乾隆五年(公元1740年)的白纸坊地区。其特点威武凶猛、形神兼备、粗犷与细腻相结合。白纸坊太狮的表演是由“狮头”和“狮尾”相互默契配合来完成的“双人”表演技艺。

  北京鬃人

  代表性传承人:白大成

  鬃人产生于清代末期,是北京民间特有的手工艺品,主要以表现京剧人物为主。鬃人是用胶泥做头和底座,用秫秸杆做身架,外绷彩纸外衣,并絮少许棉花,然后依据人物故事勾画脸谱,描绘服饰,底座粘一圈猪鬃,便制作成一个生动的鬃人。鬃人做好后,利用鬃毛的弹性和击打铜盘产生的共振,人物就转动起来。

  彩蛋

  代表性传承人:赵伟

  彩蛋绘制技艺是北京传统民间手工艺品,它是在鸡、鸭、鹅以及蛇、鸽、驼鸟等的蛋壳上进行彩绘的工艺画。绘彩蛋起源于战国时期,彩蛋的加工制作,要经过挑选、抽空、清洗、风干、堵洞、配座、切割、绘制、题款、罩光、包装等工序。从工艺上看,有雕花式彩蛋、镂雕式彩蛋、刮刻式彩蛋、刺绣彩蛋等。其中尤以刺绣彩蛋最为精湛。

  孙氏太极拳

  代表性传承人:孙婉容及弟子

  孙式太极拳产生于二十世纪初,是清末著名武术家孙禄堂先生在前人研究经验的基础上,创立的武学思想及理论技术体系,具有“极尽柔顺中和之至、极尽灵活巧变之至、极尽整实猛烈之至”三大特征,是现代流行着陈、杨、武、吴、孙、五大流派太极拳中最晚产生的拳种,在武术界享有盛誉。

  看完小编的这些介绍和视频,您是否心手痒痒了?那从现在开始做好准备吧!现场还有很多精彩的活动等您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