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北京市校园足球(市级)班级赛落下帷幕
2016-07-11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10日下午,为期3天的2016年北京市校园足球市级班级赛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足球场正式落下帷幕。该项赛事共有千余名小球员以及教练员的积极参与。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和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5~2016年度全国校园阳光体育足球班级联赛的通知》精神,加快推进本市校园足球普及发展,推动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建设,营造积极向上校园足球文化氛围,提高学生学习足球、参与足球的热情,2016年3月至6月,北京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了2016年北京市校园足球校内和区级班级赛。

  2016年校园足球班级赛的任务是要通过开展校园足球普及性竞赛和文化活动,发挥足球育人功能,扩大青少年足球人口,激发学生学练足球、参与足球的热情,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培育阳光向上的足球校园文化氛围。

  校内班级比赛重在普及。为此,3月至5月底全市中小学主要开展校内班级赛,各校以班级为单位组建足球队,开展校内班级间的足球比赛和足球文化活动。全市200所国家级和市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全市多所中小学校开展了校内班级联赛。据介绍,参与比赛班级2000多个,近万名中小学生报名参赛,比赛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校级小球星。同时通过集中培训的形式,全市共培养了200名校园足球小记者,全面投身到校内班级赛的新闻报道中去。

  同时,校内班级赛重点结合校园足球文化发展共同推进,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开展主题征文、摄影和绘画作品、足球拉拉队表演、班级足球徽标设计、标语口号、足球歌曲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作品评与展示活动,鼓励全员参与。活动的主题与形式得到了中小学校师生以及与家长的热情响应与支持。据统计,共征集各类足球主题文化作品3266件,其中标语304件、徽标429件、舞蹈86件、绘画1010件、诗文727件、摄影710件。4月28日,经过精心策划的2016年北京市校园足球文化节在首都体育学院大学生体育馆隆重举行,这无疑是对北京校园足球文化体系的全面展示,上千名师生代表齐聚文化节,通过16项以足球为主题的啦啦操、原创舞蹈、诗歌朗诵、歌曲合唱等精彩节目展演,以及200余件优秀足球主题获奖作品的现场展示,吸引了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区级班级赛重在交流。6月份主要为各区县区级班级赛,各区按照小学、初中、高中3个组别分别组织比赛,每校以班级为单位选派校内冠军队,参加区级比赛。各参赛班级均积极组织学生现场观摩比赛,为本班球队加油助威,双方班级的学生拉拉队在比赛间歇进行了展示表演,认真表演的阵势和气势丝毫不亚于场上队员。

  市级班级赛重在引领。本届2016年北京市校园足球市级班级赛全市共有16个区县参与,小学组每区4支队伍,共64队;初中组每个区2支队伍,共32队;高中组每个区1支队伍,共16队,合计1000余名中小生参加此次总决赛的角逐。经过三天的努力拼搏,北京市第十八中学附属实验小学、大兴区魏善庄镇第二中心小学、大兴区旧宫一小分别获得小学组的前三名,北京市三里屯一中、北京市第四十七中学、石景山区苹果园中学分校获得中学组的前三名,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北京市怀柔区第一中学获得高中组的前三名。大兴区旧宫一小王栋同学、三里屯一中陈荣华同学、通州区运河中学白子骁同学荣膺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的“最佳射手”,北京市第十八中学附属实验小学郑子麟同学、三里屯一中王钏硕同学、北京市理工大学附属中学蒋熔蔚同学分别摘得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的“最佳门将”。

  为了推动校园足球的全面发展,北京市教委以推进校园足球文化为工作重点突破口,积极打造班级赛平台,通过学生普遍参与,营造阳光向上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努力打造属于学生自己的校园体育文化体系。通过校园足球班级赛,小球员们增进了彼此的交流和互动,学习了更多的足球文化和知识,培养了团队精神和道德品质,从挫折中锻炼了自己的心智、能力,在足球中寻找乐趣,收获成长。

  今年,北京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市校园足球协会、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特别在比赛期间同时开展了2016年北京市校园足球暑期嘉年华活动,嘉年华吸引了上万名中小学生的参与,活动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和好评, 越来越多的孩子从参与游戏中享受到成功的喜悦、激发兴趣、开始发自内心爱上了足球运动。

  校园足球运动的发展,离不开校园足球文化的普及、传播与发展,通过校园足球文化的引领与熏陶,让更多的青少年学生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足球运动中。让学生通过班级赛、文化节、嘉年华等多种不同的形式参与到校园足球中,去享受足球、热爱足球,充分发挥校园足球的育人功能,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让校园足球真正成为首都学校体育改革和深化素质教育的突破口。

  教育部体卫艺司领导,北京市教委、市财政局、市体育局、团市委等北京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全市16区教委及燕山教委领导,首都体育学院、北京体育大学等多所高校知名专家出席本次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