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石景山区绿色教育文化立校联盟正式成立
2016-06-17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今日,石景山区绿色教育文化立校联盟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石景山附属幼儿园正式召开。本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石景山区绿色教育文化立校联盟章程》,正式宣布石景山区绿色教育文化立校联盟正式成立。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在听取北京市京源学校、北京师范大学石景山附属幼儿园和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汇报后给与充分肯定。他表示,学校文化建设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需要学校长期坚守与创新。同时,他也提出了四点主张:首先,学校文化建设要树立学校的教育价值追求,这种价值追求应该成为引领学校绿色发展、凝聚教师、学生和家长的精神追求;其二,是学校文化建设必须围绕学生成长和学习。这是学校文化建设的最显著的特征,学生的成长和学习要贯穿学校的章程、标示以及校园文化设施;此外是学校文化建设必须是师生不断创新发展和生成的文化,是在不断的教育实践探索中沉淀下来的教育内涵的结晶;最后是学校文化建设必须是学校理性思考的结果,学校组织实施文化建设必须将办学理念、课程文化、师生关系等进行理性思考和总结提炼,成为学校发展的引领。

  区委教工委书记、石景山区绿色教育发展实验区总负责人叶向红则表示,自2010年区教委借助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专家资源启动实施“石景山区绿色教育发展实验区”项目起,学校文化建设和品牌创建项目就是七大项目之一。通过连续六年的实施,先后共计10所学校参与到该项目中。在此过程中,北京市京源学校、北京市石景山区爱乐实验小学等已经逐步步入北京市优质中小学行列,而北京市古城第二小学分校、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北京师范大学石景山附属幼儿园等学校和幼儿园也正在绿色教育理念引领下形成各自特有的学校文化,通过文化立校树立学校品牌的进程中。这些学校的创新发展更加坚定了区委教工委和区教委持续推进绿色教育文化立校的信心。同时,她认为学校文化建设需要学习领导者宏观思考学校的办学发展方向,整体布局、科学规划,立足各学校和幼儿园的历史发展背景、学校发展愿景以及师生价值追求,稳步探索学校文化建设的路径。此外,校长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引领者,是学校文化建设过程中的关键因素。因此,希望各位校长要加强自身学术修养,密切围绕以学生成长和发展这个核心,在“尊重生命、尊重规律、尊重差异”理念引领下,理性思考学校的办学思想和文化建设,全面提升教育品质和美誉。

  据介绍,石景山区绿色教育文化立校联盟是以绿色教育倡导的“尊重生命、尊重规律、尊重差异”为核心指导理念,以北京市京源学校、北京市石景山区爱乐实验小学、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第二小学、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等共十所学校和幼儿园组成,以持续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形成学校特色文化和品牌为目的的非正式的研究性学校学术研究团体。该联盟本着“共同研究、共同成为”的原则,通过每学期召开文化立校研讨活动,实现文化共建、共同创新的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