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法治知识将进中小学教科书
2016-05-11
北京日报

  5月10日,北京市政府常务会研究本市“六五”普法工作情况报告及“七五”普法工作安排。记者获悉,北京市法治宣传教育“七五”规划已编制完成,今年将正式启动。未来五年,北京市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中将加入能否遵法、依法办事等内容;公务员任前要考法,遵法学法情况列入年度考核。法治知识课也将纳入中小学课程中,从小学普及宪法常识,为培育守法公民打下良好基础。

  依法治国论述首次入规划

  市司法局局长于泓源介绍,“六五”期间,全市坚持把宣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贯穿法治宣传各个方面,在全社会大力树立宪法法律的权威。第五次市民法律素质调查报告显示,市民对宪法在整个法律体系中的主导地位,以及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据有明确的认识。2015年市民法律素质水平综合评分为79.71分,比2010年提高了5.61分;市民法律遵守水平评分为82.56分,同比提升14.06分;市民对各级政府开展的法治宣传活动评价积极,78.6%的被访市民参与过普法宣传活动。

  与 “六五”规划相比,今年启动的“七五”规划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宣传党内法规单独列为重点任务,明确提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联合法学院校和学术研究机构共同开展理论研究,推出系列宣传读本和教学资料,明确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要责任,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时须述法

  “七五”规划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重点面向领导干部和青少年。

  规划提出年度述法和任前考法两项制度建设。要求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把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宪法法律、党章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必修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述职中进行述法,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对公务员来说,要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纳入初任和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在其他课程中融入法治教育内容;同时加强管理和绩效考核,制定年度学法活动计划,建立学法活动台账;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列入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实行任前考法制度。

  此次规划的重大突破是在面向青少年的学法“全覆盖”上,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颁布后,法治教育进课堂、进教材将从制度上得以落实。规划中提出,要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完善中小学法治课教材体系,编写法治教育专册教材、读本,并将其纳入免费教科书范围,在小学普及宪法基本常识,为培育具有法律素养的公民打下良好基础;在中、高考中增加法治知识内容,使青少年从小树立宪法意识、国家意识和法律意识。在此基础上,北京还提出要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在开学第一课、毕业仪式、成人仪式、班会、队会、团会中有机融入法治教育内容。将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加强法治课教师、分管法治教育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培训。

  “互联网+”全方位创新普法

  规划中还提到要利用新技术推动普法创新。如发挥微博、微信、微视频、客户端的传播作用,策划开展系列互动性强、参与度高、效果好的新媒体宣传活动;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各种有效大数据,构建北京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数据库等法治宣传教育数据库,进一步扩大信息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功能,建立规模化、集约化的法治宣传教育平台。

  规划还强调法治宣传教育要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要服务于城市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等重要任务。如建立京津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沟通协调机制,重点围绕三地生态环境保护、交通一体化、举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点领域、重大事件、重要节点联合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还要发挥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法学资源优势,探索建立法治宣传专家资源库,推进普法讲师团共建共享。

  规划提出要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依托社会调查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按年度对领导干部及公务员、青少年、流动人口、企业管理人员等普法对象及全市主要普法活动进行考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8-06-19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