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遭遇“最严重雾霾”预计12月2日结束
2015-12-01
新京报

  昨日,北京发布今年首个霾橙色预警,为今年首次罕见的空气重污染和霾橙色预警齐发,中央气象台昨日将大雾和霾预警双双升至橙色。截至昨日,北京今年以来最严重的雾霾过程已持续4天,并仍在继续,北京昨日单站PM2.5小时浓度最高超过900微克/立方米。

  一监测站点PM2.5一度达976微克/立方米

  昨日,重度污染持续了一天,南部地区达到六级严重污染。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持续生效,市气象台还发布了今年首个霾橙色预警。昨日上午,中央气象台升级发布大雾和霾橙色预警。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从11月27日开始,北京开始了这次严重的污染过程,截至昨日已持续4天,为今年以来最严重的污染过程。

  昨日的北京,不少站点浓度数值“惊人”。18时,京西南区域点PM2.5小时浓度近千,达到945微克/立方米,17时该站小时浓度更是达到976微克/立方米。另外,京南区域点18时也达到了897微克/立方米。

  昨日20时,35个监测站点中,有23个达到六级严重污染。5个交通污染监控点小时浓度均在600微克/立方米以上。12个城区环境评价点,除了海淀北京植物园最低为307微克/立方米,丰台云岗、海淀万柳和石景山古城为400余微克/立方米,其余站点均超过500微克/立方米,丰台花园为 727微克/立方米,东城东四为685微克/立方米,均达到六级严重污染。

  南北地区空气质量出现显著差异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南北地区出现了显著差异。昨日9时,西北部地区PM2.5小时浓度为89微克/立方米,为二级良,而东南部为554微克/立方米,达到六级严重污染。随后,北部地区的PM2.5浓度一度维持在100微克/立方米以内。不过,随着偏南风的“输送”,北部地区也逐步达到了重度污染水平。

  明日雾霾将自北向南消除

  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报,今天白天,北京仍处于低压系统控制,扩散条件总体不利,午后中高空转为偏北风,垂直扩散条件略有改善,污染状况略有缓解,但由于前期浓度较高,预计空气质量仍处于重污染水平。2日凌晨,受强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由北向南梯次转好。2日至4日,扩散条件较为有利,空气质量维持优良。

  市环保局表示,重污染期间请市民做好健康防护,并监督应急措施执行情况。如发现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可拨打12345(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69(环保投诉举报咨询中心)、96310(城管热线)举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