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石景山中小学在校学生38120人 借读生比例过半
2014-10-30

  石景山区教委近日公布本区教育基本数据,2013年石景山区普通中小学共有55所,在校学生38120人。其中,非本市户籍的借读生共计19181人,占中小学在校生总数的50.32%,借读生比例过半。

  此次统计,石景山公布了整个教育规模,全区共有50所幼儿园、55所普通中小学、1所特殊教育学校(培智学校)、1所职业高中学校,另有82家各类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石景山区的幼儿、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的人数分别为13319人、22903人、10048人和5169人。中小学阶段,石景山区的借读生比例尤其大,小学借读生占所有小学在校生总数的57%,初中借读生的占比为48%;高中借读生为28%。

  据了解,石景山区借读生比例之所以如此高,很大原因是石景山区外来务工人员规模相对庞大,针对这一生源特色,石景山的中小学招生也有相应的对策,除了统一按全市要求非京籍需具备五证(在京就业证明、在京实际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申请入读普通学校,石景山区还开办了多所专门接收随迁子女的学校,如石景山区黄庄学校,是全市规模最大的打工子弟学校。

  石景山区教委每年发布的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中,都会特别提及针对非京籍学生的升学方式,如今年政策中明确提到“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可以选择专门接收外地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蓝天第一学校、玉泉路小学、麻峪小学或民办学校就读,也可自行联系学校。各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接收在我区合法居住的外省市户口适龄儿童少年借读,努力解决好外地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入学问题。”

  打工子弟学校的教育和升学质量如何保障?石景山近两年陆续出台了相关的均衡政策。据石景山区教委主任郝显军介绍,明年石景山区小升初对口入学和计算机派位入学的比例将提高到90%。而优质初中在接收完片内生源后的剩余招生名额,将在学区内面向所有小学毕业生进行派位,非京籍学生也将纳入统一派位序列中。

  此外,从今年9月开始,石景山区在全区小学开始实行教师流动,石景山区教委将拨出500万专项资金用于教师交流。郝显军介绍说,今年计划让10%的小学教师在学区内进行教师交流,每名教师的交流周期至少两年。“让优质校老师去教普通校的学生,也要让普通校的老师感受优质校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