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育英学校:办一所学生放学后不想回家的学校
2013-11-07

  下午6点整,早已过了放学时间,可北京育英学校的操场上依然是一幅幅生龙活虎的景象:一群群充满青春活力的身影还在球场上飞舞;图书馆、实验室、学生食堂依旧灯火通明。

  早就听说育英学校有一条放学以后不静校的校规,眼见为实,我们决定走进育英,一探究竟,揭开学生放学后不想回家的理由……

  不想回家理由之一:移走冬青树围,把校园还给学生

  至今,仍有不少老师提起,两年前的育英学校,偌大的校园被冬青树和铁丝网分割成一块一块的,大片的空地和花园被挡了起来,羊儿可以在里面悠然自得地吃草,而学生却只能隔着树围观望。中学和小学之间还有一道无形的屏障,小学生不能过中学界,中学生也不许越小学界。学校规定,每天上学,小学生只能走小学门,中学生走中学门,必须各行其道。十二年一贯制的学校特色被人为割裂,学校原有的教育优势也一度被弱化。

  “学校应该是学生的!我们没有理由不把校园还给学生!”新校长于会祥上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校园里的冬青树围全部移走。

  两年里,学校对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做了重新设计和改造:小学部广场上设计了专门供小学生玩耍攀爬的人造小山;图书馆前的松树树围,被设计成上下两层的木质写字台兼靠椅;校园里的石头连廊全部换成了木质的,让学生在冬天坐上去不再冰冷;学校世纪之林里,用整块石头雕刻成精美的棋桌、白石沙代替了原来丛生的杂草,学生可以自由出入其间,快乐嬉戏;小花园内的环岛改建成了森林音乐广场,圆形的平台、梯田式的座椅,使这里成为学生展示才艺的舞台;围绕山楂树1米多高的围墙被改造成50公分高的座椅,学生可以坐在山楂树下谈古论今……

  校园里的一切不再像过去那样简单地从便于管理的角度去设计,而是尽量按照学生年龄特点和成长需要来设置。把校园还给学生,使原本平淡无奇的校园,顿时变得充满了生机。学生们在这里探索、游戏,乐此不疲,流连忘返。

  “冬青树围、铁丝网方便的是管理者。一围一挡,不用担心学生进去,也少了许多卫生清扫和安全方面的问题。移走冬青、打掉铁丝网,虽然学校在环境保持、学生安全等方面要多做不少工作,但校园却成了学生真正的天地。还有什么比这更有价值的吗?”每当提起此事,于会祥总会按捺不住地兴奋一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19618607 2015-04-02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