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今起实施“史上最严”中小学减负令
2013-03-19
北京晨报

  “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三至四年级每天作业总量不得超过30分钟……”开学公布的“史上最严”北京中小学减负令今起正式实施。东城、西城、石景山三个城区昨天也出台了细则。减负令“试行”20余天,记者近日调查多所学校和部分师生、家长发现,小学低年级的家庭作业确实在减少,甚至为零,但高年级减负则打了折扣,学生压力仍不小。有专家指出,减负令深入落实还有赖于当下中高考评价体系的改革。

  东城区教委要求,小学除语文、数学、英语每学期期末可以举行一次全校或全年级学科考试外,其他课程不得组织考试。初中各年级每学期只能组织期中、期末2次全校或全年级学科考试。小学各学科和初中考查学科的成绩评定推行等级制。学校、教师不得按考试分数给学生排列公布名次。义教阶段禁止学校采取或变相采取考试、测试、面试等形式选拔学生。全区不在小学各年级组织选拔性或与升学挂钩的统一考试;除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外,全区不在初中其他年级组织统一考试。学校要积极推行分层选择性考试与优秀生免试等制度。

  在作业量上,东城区特别规定,五、六年级每天作业总量不超过1小时,除语数英外,其他学科不留笔头作业,每日作业总量由年级组长或班主任协调控制。另外,东城区从现在起到2030年,将设置文化艺术学院、科学技术学院、体质健康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四个青少年学院,采取双学籍制培养有特长的学生。 同时构建“十百千万”课程建设工程,对拔尖创新人才、特长学生等进行培养。

  西城区要求规范全区中小学各类考试,不符合文件要求的考试立即停止。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和学校不得以考试成绩对学校、教师、班级、学生进行排名。在义教阶段,学校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考试、测试、面试选拔学生。校长是减负的第一责任人,学校每学年需上报课程实施方案及义务教育阶段各年级课程表、作息时间表,由教委中小教科审查备案。

  石景山区除落实北京市教委有关减负的相关细则外,还特别提出要逐步建立健全全区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公告制度;完善评价表彰机制,将减负增效和学生体育健康工作纳入学校领导、教师年度考核。

  课时:初中生还超标

  记者近日随机采集了海淀、西城、通州三个城区的7份中小学课程表,其中,西城区某小学一年级学生的课程表周课时达到28节,三门主课的周课时达到16节,双双超过“一二年级周课时不超26节,语文、数学、英语学科课程不超15课时”的规定,另有两份初三学生的课程表周课时均为40节,远超周课时不得超过34节的标准,其他学校则全都达标。

  “第七节课没了,午休时间长了。”海淀某小学四年级的陈同学说,上周三,学校给所有家长发了贯彻减负令执行的“家长信”,其中最明显的变化是所有年级放学时间提前15分钟,上学时间则要求“只需要在7点半到8点之间到校即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