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安庆2018年体育中考总分将达60分
2018-01-23
安庆新闻网

  日前,记者从安庆市教育体育局2017年秋季学期期末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安庆市将加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并对普惠幼儿园进行重新认定;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基本标准,初步制定我市中考改革方案,为新高考和中考改革做好积极准备。

  学前教育 重新认定普惠性幼儿园

  据悉,我市幼儿园总数由5年前的170所,增加到如今的422所,在园幼儿从不到7万人增加到11万人,教职工从2160人增加到5760人。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以及城镇化建设的加快,学前教育资源明显不足。为此,学前教育发展的最大任务是扩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确保适龄幼儿都能进入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

  如今,学前教育被越来越多的家庭重视,除了较少部分家长能够负担得起的“贵族式幼儿园”,家长们还是希望将孩子送进更加实惠的普惠性幼儿园。为了支持和规范我市普惠性幼儿园发展,今年市教育体育局将对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进行重新认定并挂牌,同时建立退出机制。此外,进一步加强规范幼儿园的办园行为,保证在园幼儿健康成长。

  义务教育 小学各班人数不超过45人

  城乡教育质量差距、大班额、城乡师资配置、乡村教育质量、留守儿童关爱和随迁子女读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都迫切需要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今年我市将深入实施消除大班额计划,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并坚持不懈抓好控辍保学工作,进一步缩小城乡义务教育办学差距。

  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发展,市教育体育局要求各地各校严格落实教育部日前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和省教育厅印发的《安徽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基本标准》,逐步符合生均占地面积小学不低于22平方米,初中不低于25平方米;小学、初中各班级学生数分别不超过45人、50人,小学、初中规模不超过2000人,九年一贯制学校规模不超过2500人;学生计算机拥有量至少达到生机比8:1,教师计算机拥有量至少达到师机比1:1;初中教师必须具有本科学历等基本办学标准。

  普通高中 今年体育中考总分60分

  2018年高一新生将迎来第一届新高考。为适应新高考,市教育体育局要求各普通高中学校做到尊重学生选择,开齐开足所有课程;加强选课调研,渐次推进选课走班;保持语数外教学稳定,选课课程不宜大走班,适宜小组班;要坚持班主任制,不放松班级管理和德育工作;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加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过程记录和信息化管理。

  关于安徽省中考改革,铜陵和马鞍山两市今年开始试点,其他市要求在2020年之前实行。据悉,今年安庆市教育体育局将拿出初步方案,确定具体实行时间。记者了解到,2018年我市初三学生的体育中考分值将依据省教育厅要求达到60分。

  期末话题 切实控制寒假作业总量

  距离寒假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市教育体育局就秋季学期结束工作对各地各校提出了具体要求。

  关于复习,各学校要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授完规定课程,上足规定课时。不得提前结束音体美等非考试科目和占用非考试科目的课时,不得随意缩减学生室外活动时间,不搞题海战术,不随意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关于考试,鼓励各地探索小学阶段考试评价改革,比如一二年级能否取消书面考试,推行让低年级学生感到快乐的、有意义的、强调动手动脑的考核。

  关于评价,各校应在实践的基础上积极深化评价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激励功能,多角度、全方位激励学生成长。

  按照日前印发的《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寒假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寒假期间要确保每名小学生每天有1小时以上的读书时间,每名中学生每天有1.5小时以上的读书时间。除此之外,还特意要求,每名教师每天有2小时以上的读书时间。下学期开学后,各校要晒一晒学生和老师们的阅读收获,以此调动大家的阅读积极性。

  同时,各校要合理、适度地布置学生寒假作业,切实控制各科作业累加后的寒假作业总量,要真正把寒假还给学生。继续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力争走遍所有学生家庭,加强与家长的联系与沟通,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要特别关注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贫困家庭子女、单亲家庭子女、残疾少年儿童等特殊群体,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确保这部分学生不辍学。

  关于复习

  不搞题海战术,不随意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关于考试

  鼓励各地探索小学阶段考试评价改革

  关于作业

  合理、适度地布置学生寒假作业,切实控制各科作业累加后的寒假作业总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