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芜湖2017年中考录取流程
2017-07-20
大江晚报

  芜湖市2017年中招录取从7月14日开始,到7月18日已完成提前和第一两个批次的录取。广大中考生和家长一方面焦急地等待着录取结果,一方面也想了解录取现场是个什么样子,录取的过程又是怎么一回事。记者近日赶往今年我市中招录取现场一探究竟,为考生和家长们“解密”。

  网上录取招生学校均要到场

  走进中招录取大厅,只见大厅内摆放着一张硕大的长方形会议桌。桌面上左右两侧整齐地排列着一台台电脑,那就是中招网上录取的主要技术平台。记者到达时,正值第一批次录取,以校为单位,各招生学校的校长和招生教师分坐在电脑显示屏前,正在对投档组通过局域网传过来的线上生源名单进行审查。

  与近几年高招网上录取不同,高招录取时招生学校负责人和招办人员并不集中到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所设的录取场所,而是留在校内通过计算机网上录取系统进行相关操作。而我市的中招网上录取,招生学校要到市教育考试中心设立的录取场所参与录取。

  市教育考试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市教育局对今年中招录取工作高度重视,除决定今年我市中招继续实行计算机局域网网上录取外,在录取工作中,针对计划审核、投档、录检、材料打印、监察等五个工作环节,实行“五环运行”的工作程序。今年我市中招录取继续实行在统一时间、统一地点内,实行统一录取的办法,招生录取时,四县招生部门参与录取工作。

  在录取大厅大门外的走廊两侧,一个个房间里,分别设置了计划组、投档组、录检组、材料打印组等。

  录取考生要经过以下流程

  记者在市教育考试中心负责人提供的一张今年我市中招录取的工作流程表上看到:每一批次、轮次录取开始,招生学校到计划组领取并填写计划单,由计划组审核招生计划并在计划单上签字确认。经计划组审核,确认后的计划单一份计划组留存,招生学校送投档组、录检组各一份,学校自留一份;投档组根据经计划组审核、确认的计划单进行投档;招生学校通过计算机进行阅档,并完成录取操作;其间招生学校招生人员如果发现有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可以退档。

  招生学校在计算机上完成录取操作后,由录检组通过局域网,对招生学校预录取的考生电子档案材料进行录检,并由录检组打印通过录检后的“录取确认表”。录检组在“录取确认表”上签字审核,招生学校在“录取确认表”签字确认。签字确认后,招生学校将“录取确认表”一份交投档组,一份交材料打印组。

  材料打印组根据经录检组签字审核及招生学生签字确认后的“录取确认表”打印录取新生名册、新生录取通知书。招生学校领取新生名册、新生录取通知书。

  考分达到录取控制线并非一定录取

  据市教育考试中心负责人介绍,中招录取开始前,市教育考试中心就已公布了我市今年中招公办、民办普通高中等录取最低控制线。许多家长和考生关心的是,达到相应的最低录取控制线,是不是就一定能被相应批次的学校录取?对此,市教育考试中心负责人回答说,中考升学总分达到相应的最低录取控制线,并非就一定会在相应的批次学校录取。

  他说,中招各类录取最低控制线,是在考虑招生计划、考生成绩分布、报考条件等多个因素后,放大一定比例后划定的。之所以放大一定的比例,是要考虑同一类(或批次)中有不同的学校,考生选择志愿学校不可能都与各校的招生计划相同,还要考虑可能有少数考生因各种原因放弃填报志愿的因素,使招生学校在录取时,尽可能地避免线上生源不足的矛盾,避免征集志愿过多而拖延招生工作的进程。

  他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达到相应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线的考生,不一定能被该批次招生学校录取。达不到某批次录取最低控制线的考生,则肯定不能被参加某批次招生的学校录取。对此,考生和家长要有这样认识和心理准备。

  整个中招录取时间不断缩短

  记者了解到,由于省示范高中招生指标到校生取消了最低录取控制线,加上中职招生全省启用新的录取平台等因素,我市中招录取的日程近几年在不断缩短,今年我市中招录取时间跨度不到20天。

  记者看到,无论是录取工作人员还是参加录取的招生学校负责人和老师,进入中招录取现场都必须佩戴专门制作的工作证,无证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录取现场。

  采访中,在现场进行新生录取的芜湖一中、安师大附中、芜湖市十二中、芜湖市田家炳实验中学的负责人表示,我市中招已经实行了多年的网上集中录取,中招录取流程中的各个环节设置严密,整个录取过程都受到严格监督,以考生成绩说话。虽说中招录取现场不可能向每个考生和家长开放,但录取过程守规则,很阳光,考生和家长对此完全可以放心。

  市教育考试中心负责人同时表示,招生录取涉及每位考生的切身利益,公平公正是纪律的底线,考生和家长们可以放心,中招录取“阳光”且“健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