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师点评安徽中考思想品德试题:难度加大 没有偏题
2017-06-17
江淮晨报

  今年中考思想品德试卷有何亮点?合肥市考试院邀请合肥五十中西校名师卢春梅进行了点评。

  没有偏题难题,试卷难度加大

  卢春梅认为,今年我省中考思想品德试卷和往年相比有了一定的调整,开篇的四道纯时政试题删除了。试卷在全面继承往年试题时代性、人文性、实践性、创新性、综合性命题特点的基础上,更加突出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宣传新理念,践行价值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积极健康的价值导向。

  试卷结构、题型、题量、分值的分布大体维持以往的风格,没有偏题、难题、怪题和超纲题,但试卷的难度加大了。

  关注热点,注重基础

  卢春梅分析,时效性是思品学科的原则之一,因此每年中考命题都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注重培养学生在具体情景中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

  “今年取消了1—4题的纯时政考查,但是并没有放松对时政热点的考查,而是以试题情境方式呈现国内外重大时政。”卢春梅称,基础知识考核是试卷的永恒主题,也是教学三维目标实现的必要前提。“试卷非常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并坚持能力立意,是中考一贯坚持的方向”。

  传递正能量,增强社会责任感

  卢春梅表示,今年的思想品德试卷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进一步加强了能力要求。首先学生要有较强的阅读和材料的提炼能力。本套试题综合考查学生心理、道德、法律、国情国策等层面的知识。学生在答题的过程中需要将道德、心理健康、法律和国情等多方面的学习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

  “总体上看 ,考试依然坚持以传递正能量,增强社会责任感为主题,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建设、家乡发展和身边生活实际,坚持知识考查与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考查的有机统一,使试题既有较高的信度和效度,又有必要的区分度和难度。”卢春梅分析,中考试卷立足国情省情,充满乡土气息,直击社会热点,透视新闻话题,引领价值导向。在秉承以往的风格与特色的基础上,又有了许多创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