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芜湖中考体育考试满分率回归“理性”
2017-04-20
大江晚报

  芜湖市区2017年中考体育统一考试4月12日起在芜湖一中运动场举行,到4月19日考程已过大半。

  4月19日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今年中考体育考试由于评分标准较去年又有较大幅度提高,满分率也大幅下降,但考场裁判和送考老师都认为,体育作为中考必考学科,满分率回归“理性”很正常,与其它学科考试的满分率开始接近,能更好地体现体育学科考试的公平公正。

  11016人报名参加考试

  今年市区中考体育考试,共有11016名考生报名参加。记者了解到,中考体育统一考试一启动,就不间断持续到完成,期间的双休日照常进行,除非因天气原因无法考试才会中断并顺延。

  市考试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中考体育统一考试的项目(含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共有7个。考生成绩均通过LED显示屏现场实时显示,并由考生本人刷IC卡当场读取。三个项目考试全部结束后,考生须在出口处刷卡后方可出场,同时通过大屏幕再次核对本人本次体育考试所有成绩。

  为确保考试公平、公正,今年市区中考体育考试,邀请市人大、市政协派员前往体育考试现场督察,参与考试全过程。同时邀请了19名考生家长代表参加社会监督组,对考试工作进行监督。考试期间,工作人员每天7点半到达考场作考前准备,8点钟正式开考。完成当天的考试任务,离开考场往往也要到晚上7点半,一天工作时间接近12小时。

  满分率比去年大幅下降

  到4月19日,今年市区中考体育统一考试的考程已过大半,大部分考生已完成考试。

  记者在考场内外,采访了多位裁判和学校的送考老师。据他们介绍,虽然还没有来得及作精确的统计,但从已经考过的学生考试成绩评估,满分率大致只有12%左右,与去年体育中考接近40%的满分率,今年的中考体育统一考试的满分率,呈现出“跳水”式的下降。从已完成体育统一考试的学校了解到,满分率最高的约20%,最低的不到10%。

  满分率之所以大幅下降,原因在于今年中考体育统一考试的评分标准,比去年又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对于今年中考体育统一考试满分率大幅下滑的现象,无论是考试裁判还是送考老师都认为很“正常”,中考体育科目考试成绩回归“理性”是应该的。如今体育学科的满分率与其它学科的满分率“拉近”,一方面更能体现体育学科考试的“严肃性”,更能体现体育考试的公平公正,另一方面也能进一步促进学校重视体育教学,学生更重视体育锻炼。往年体育考试满分率那么高,表面上很好看,实际却存在着“普惠、送分”的情况,对重视体育教学的学校和重视体育锻炼的学生来说不公平,无益于提高全体学生的身体素质。

  考生的运动水平在提升

  今年中考体育统一考试考生的成绩大幅下降,但实际运动水平却比往年有较大的提高。只是实际运动水平的提升没能赶上评分标准的提升幅度,才呈现出所获得的成绩不升反降的局面。

  采访中,无论是市教育考试中心负责人还是裁判人员,都对记者说,今年各个项目的考试,考生实际的水平都比去年提高不少,如长跑,同样的距离,今年的考生跑完全程,普遍比去年耗时减少;跳绳、仰卧起坐,同样的时间内,今年考生完成的次数普遍比去年多。

  记者还了解到,往年报考人数很多的篮球运球项目,今年报考的人数骤减,原因是这个项目今年的评分标准比其它项目提高得“更快”,满分、高分更难获得,很多学生选择“回避”。篮球运球这个往年的“热门”项目,今年变成了“冷门”。

  据了解,2018年我市中考体育统一考试的评分标准会继续提高,将首次启用“国家标准”。看来,今后学校和考生要想在体育中考中取得好成绩,体育教学和体育训练还得再添“一把火”,在进一步增加体育教学、体育训练时间的同时,还须进一步提升体育教学和体育训练的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